今日两条热搜,把蚂蚁、腾讯两家互俩网巨头的“伤心往事”再次揭开。

而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中枪”了,今年反垄断的力度不断加大,作为互联网巨头的蚂蚁、腾讯吸引了大部分火力。仅本周市场监管总局通告的处罚单中,腾讯系就领了13张,阿里系则领了12张。

而这次,蚂蚁腾讯再次因为监管问题,受到了人们的关注。

两条热搜,蚂蚁腾讯“懵了”

26日上午,一则“微信支付宝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的话题冲上了热搜,被68家媒体转发,但事后证明转发的内容竟是误读。随后下午,一则辟谣消息,也被顶上了热搜。

百度热搜截图

“以后我们真的不能用微信和支付宝”扫码“了吗?”许多网友表达了类似的疑问。

答案是否定的。

张小龙在今年一次演讲中表示,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而据2020年蚂蚁招股书显示,每月打开支付宝的用户也超过了7亿。在市场上没有出现合适的替代品之前,如果不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将会对经济和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当然,这也并不代表这次事件对蚂蚁腾讯没有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争议点集中于2021年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答记者问中的一句话:

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以防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出售、出租、出借用于搭建赌博活动线上充值通道。

此次新规并非不是指“支付宝和微信的收款码,不能商用了”,而是指以后“不能远程非面对面收款”,除非在白名单里。举个例子,当我们把收款码截个图放在朋友圈里说自己经济困难,好友刷朋友圈看到后就能刷一下这个收款码给你打钱。但未来这样的做法或被禁止。

这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来说,的确有影响。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向媒体表示:“将条码支付纳入监管,弥补了之前可能被洗钱利用比较多的条码支付通道漏洞。”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都是2015年之后才大规模普及的,在合规问题上仍存在许多瑕疵。比如在非法地带,收款码被出售、出租、出借用于搭建赌博活动十分频繁。曾有一段时间,比特币、以太坊、NFT在国内炒作盛行,许多币圈人士也通过支付宝等方式将钱转换成比特币等数字货币。非法将资产进行转移的现象屡禁不止。

而此次新规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上述情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抑制,而蚂蚁腾讯的支付业务收益也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支付行业,迎来大变局

两条热搜发酵后,资本市场立马反映,数字货币55只概念股上涨,仅3只股票下跌。其中许多都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小巨头”拉卡拉便是其中之一。

中信证券截图

这家公司最近风头正盛,不但与央行的央行数研所签署战略合作,还完成了与数研所以及发行数字人民币的全部六大国有银行的系统对接,深度参与了迄今为止全部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试点工作。2022北京冬奥会背后,也将出现它建设数字人民币相关环境的工作身影。

拉卡拉在互动平台吐槽:大量商户都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市场应当回归四方支付的本质。

拉卡拉:按照收单业务规则,个人收款码不符合监管要求,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但市场上一直有大量商户使用支付宝、微信个人收款码进行收款。央行新规的执行,进一步明确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让支付市场回归四方支付的本质,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

所谓四方支付,是相较于三方支付而言的。第三方支付介于银行和商户之间,不管是微信支付、支付宝,还是拉卡拉、首信易支付、汇付天下都属于第三方支付。

第四方支付,则介于第三方支付和商户之间,没有支付许可牌照的限制。一位支付行业专家向虎嗅表示:第四方支付公司的规模在上百家左右,他们的优势是离市场近、业务形式比较多变、一般技术也更成熟一些,对于第三方支付来说,第四方支付相当于完善他们展业环境的一个渠道。

目前,因为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商户都习惯使用微信、支付宝这两个第三方支付平台。他们二分天下,占据C端超过95%的用户,共同垄断了整个支付市场,这对于想要进一步发展的支付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座难以跨过的大山。

而此次新规无疑是目前中国上百家支付公司们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上述支付专家向虎嗅说到:“新规对于拉卡拉等做线下或者收单的第三方支付、第四方支付机构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新规发布后,商家和机构要去升级自己的收款系统、采购设备、接通道等,在这个过程中拉卡拉等公司会获得更多业务。”据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服务项目包括移动支付、跨境支付、POS收单等。拉卡拉依托于支付,为中小微商户提供经营所需的贷款、理财、保险、信用卡申请等服务,为中小商业银行输出基于收单、扫码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受理系统、风险监控系统和策略等。

“新规发布后,微信和支付宝的用户并不会流失,但是他们个人转账扫码的交易量会部分流到拉卡拉等支付公司手中。”一名业内人士向虎嗅表示。

(文章来源:路易十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