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需要两大支撑,一个是‘人、机、物’万物智能互联,一个是人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它们不仅可以让老百姓更满意,也让公务员更高效更幸福”,刘庆峰说,这两项支撑让数字政府的治理能力站在全新的舞台上。

11月26-27日,2021 (第十六届 ) 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作《数字政府,因AI而能》主题分享。

刘庆峰介绍,AI核心技术的进步推动数字政府更加“耳聪目明”,例如,AI技术让万物互联设备成为数字政府的数据来源,每一个人都是数据的生产者、拥有者和使用者,而数字政府因为认知智能的进步,将更智能、更有温度地为人民服务。

刘庆峰现场演示了一段关于电视报道:伴随着流利的粤语语音,视频正下方显示出标准的普通话文字,除粤语之外,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等多个语种的翻译技术都不断推进。刘庆峰表示,最近两年加大了多语种研发投入力度,“今天我们可以在100小时的数据上达到两年前1万小时的语音识别和翻译的效果”。

随着数字政府的建设,“数字公务员”应运而生。刘庆峰举例,通过AI+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可以将一个档案的处理效率比原来提升4倍,一个财务报销从10-15分钟减为2-3分钟,热线电话接听可以节省60%的人力。

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推出全国首创7×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实现服务事项快速搜索,办理渠道精准以及在线导航等服务,目前在长三角地区广泛应用。比如对258个事项秒批秒办,平均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天缩短为10秒,平均办事环节从3.6个减少到1个,大为提升办公效率。

此外,刘庆峰现场演示了如何花几秒钟就迅速生成一个由用户自己定义眼睛、眉毛、鼻子等个性化五官特点的虚拟人助理。他介绍,虚拟人交互平台可以让公务员等用户自己来定义喜欢的形象,包括声音、表情、动作和情感在内,让数字政府的建设更有亲和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生动温馨的服务。

“数字政府面临的技术挑战非常多”,刘庆峰说,场景越来越多、开发工作量大,技术路线分化、重复投入多,技术迭代速度慢等挑战无处不在。如何应对?这需要生态的繁荣,需要一体化平台去支撑。他从三方面提出面向未来的开放异构平台架构:

第一,要构建底层的异构开放平台,政府主导、行业龙头优势互补,统一技术标准。在这个基础上要包括数据中台、AI中台和安全管理中台。

第二,要有数据联合开放的相关标准,明确数据主权,强化数据共享,支撑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的协同发展。

第三,要用“低代码”甚至“零代码”方式,让各个应用单位不用再找“定制”的合作伙伴来定,“拖拖拽拽”应用就可以做出来。“老百姓有想法就立刻有人可以做出来,形成非常丰富的生态繁荣”。

(文章来源:南方Plus)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