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财经年会2022上表示,要加强和完善平台企业金融监管,加强对大型互联网平台业务的穿透性监管,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权益。

王信称,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努力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全面清理整顿互联网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明确要求其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所有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消除监管套利。加强对大型互联网平台业务的穿透性监管,增强业务信息披露全面性和透明度,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权益。

在他看来,央行要保持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更好地维护低收入群体利益。举措之一便是趋利避害,加强和完善平台企业金融监管。

其他相关措施还包括健全存款保险机制,多措并举,防范并化解问题金融机构风险。促进房地产金融市场良性发展,坚持“房住不炒”理念,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加快完善住房金融政策体系,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探索并完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文章来源:新京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