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27日至28日在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出席会议时表示,现在世界经济恐怕有一个”黑天鹅“、三个”灰犀牛,中国要努力打造新增长点来应对这些危机。

一个“黑天鹅”指的是疫情。李稻葵认为,如果疫情反复,很可能会导致二战以来最大的、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下行或衰退。

对于三个“灰犀牛”,他指出,第一个是债务衰退,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各国都用了非常多的财政政策,发了大规模的国债,如此多的债务以后总是一个麻烦。

第二个是产业链重新布局。李稻葵称,未来疫情缓解以后,发达国家会想方设法让部分产业链往回搬,从全球经济角度看,这将使得生产成本上升、通胀压力增大,使得许多国家的经济受到负面冲击。

第三个是由于新的替代传统能源的技术还不成熟,低碳一定会带来成本的上升,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李稻葵直言,要在处理过去旧增长模式遗留下的问题的同时,按照新发展理念,要认认真真地去打造新的增长点,转变增长方式。

在他看来,新增长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国内有10亿人口还没有迈入中等收入人群,他们是新增长点的希望所在,二是培育新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例如低碳市场。

他认为,如果能花15年时间把10亿人口中的4个亿变成中等收入人群的话,那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数量就会翻一番,双循环格局就会真正形成。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