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28日,“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举行。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在会上表示,加强基础研究,从根上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

谈及如何加强基础研究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白春礼从六方面进行阐述:一是鼓励自由探索,通过自由探索产出从无到有、“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二是高度重视数据积累对基础研究的推动作用,超前布局相关科研数据采集工程;三是有效发挥企业在基础研究中的作用;四是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绩效评价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与之相适应的保障、评价和激励机制,尊重学科和领域差异性,尊重不同学科人才的成长规律,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支持和奖励;五是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优化组织模式、推进创新主体协同合作,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优化组织模式,积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行业骨干企业联合组建创新联盟,合作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有序流动,带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六是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