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山东辖区上市公司2021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圆满落幕,代糖明星保龄宝(002286.SZ)也于19日发布了公司业绩说明会、路演活动信息公告。

投资者对保龄宝的青睐与公司所处的热门行业和市场地位密切相关。保龄宝作为国内市场上唯一的全品类功能糖产品制造服务商,拥有功能糖系列产品核心技术及全产业链优势。公告显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司经营业务、产能规划、技术优势、未来战略等层面。

持续工艺优化业绩迎来高增

公司于2002年成功研制了赤藓糖醇产品,经过近20年的市场拓展、持续的工艺优化与创新攻关,保龄宝已拥有“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等功能糖关键技术,功能糖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参与行业标准制订20余项,国际标准1项,技术成熟、工艺先进、产品收率位于行业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早在2018年12月便已被山东省工信厅公示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保龄宝凭借多年来对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以及持续强化大客户营销与方案营销能力,公司品牌、技术与市场优势均领跑行业。在品牌与技术优势的加持下,保龄宝赤藓糖醇产品已经被国内外市场广泛认可,迎来业绩高增,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均创下历史新高。

据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0.77亿元,同比增长34.64%;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98.7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98.03%。

紧抓行业趋势培育市场新品

谈及行业未来趋势,公司表示,赤藓糖醇2021年受行业产能的影响,下游市场处于有需求缺原料,抑制了无糖、低糖食品及饮料的市场规模扩大。随着2022年赤藓糖醇新产能的释放及代糖趋势仍处于高速扩张期,2022年赤藓糖醇的需求相对2021年仍然有大幅增长。

据保龄宝透露,公司目前赤藓糖醇总产能在三万吨左右,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晶体”的定增项目投产后,公司赤藓糖醇产能将由目前的3万吨增长至6万吨,公司市占率及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公司表示:“在行业拥有相对竞争对手更大的优质客户资源规模及深度合作历史,在未来保龄宝仍然是赤藓糖醇的核心供应商。同时,随着公司推动解决方案在新领域的落地,在新项目中有望获得新的市场增量。”

同时,在赤藓糖醇之外,保龄宝已掌握了阿洛酮糖的产业化生产技术。针对阿洛酮糖的产能问题,保龄宝披露的调研信息显示,公司现有阿洛酮糖产能约7000吨,是目前应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阿洛酮糖供应企业。公司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申请阿洛酮糖在国内作为食品配料使用,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可能获国家相关部门批复。

公司预计阿洛酮糖未来将成为百万吨级别的产品,随着未来2-3年技术进步,酶制剂成本下降,阿洛酮糖就有足够低的成本来替代果葡糖浆和白砂糖。市场乐观预测,公司后期将建设的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干基)目,或将成为其主要利润产品之一,公司未来增长可期。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