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11月27日-28日举办的“《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表示,中国在绿色转型中面临着发展机遇,因为中国有比较大的消费和生产规模,所以规模经济在中国可能体现得更明显。

彭文生进一步表示,化石能源具有自然禀赋,而清洁能源体现为制造业属性,所以清洁能源的使用成本与一个国家的制造业能力呈现正相关,即规模越大导致单位成本下降越快。

不过,彭文生观察到,现在使用清洁能源的成本高于化石能源成本,导致经济主体、个体没有足够的动力从化石能源转换成清洁能源。而要让使用清洁能源的成本低于化石能源成本,三个路径分别是增加化石能源使用成本、技术进步降低清洁能源的使用成本、社会治理。

彭文生认为,上述三个路径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比如,技术进步需要经济激励机制,而经济激励机制的一部分表现在碳价格。如果使用化石能源的成本上升,将会促使人类投入更多资源去提升清洁能源技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