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上周五)全球风险资产集体重挫,部分主要股指跌幅达2%-4%,有的甚至更高;纽约原油期价跌逾13%。部分具有避险属性的资产,如黄金、国债等则逆市走强。

引发全球市场震荡的因素仍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变化。有迹象表明,由南非科学家发现、代号为奥密克戎(B.1.1.529)的新冠病毒变种出现大量变异,可能大大降低现有疫苗的有效性,增加重复感染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中国资产短期前景如何?投资者需要关注哪些风险?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11月26日,新变种病毒的消息持续发酵,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世界卫生组织于11月26日将最新报告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并呼吁各国加强对所有仍在流行的新冠变异毒株的监测和测序。奥密克戎毒株11月9日在南非被首次确认。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变异毒株有大量突变,其中一些突变令人担忧。”初步证据显示,与之前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相比,最新变异的毒株可能导致二次感染新冠的风险增加。该毒株被检测出的速度比以往造成感染激增的其他变异毒株都快,表明这一最新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生长优势。

当日亚洲交易时段,市场恐慌情绪大幅上升,主要股指纷纷收跌。日经225指数收跌2.53%、韩国综合指数跌1.47%、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跌1.73%、新西兰NZX50指数跌1.30%。国际油价也持续下行。

进入欧洲以及美国交易时段后,这种恐慌不减反增。主要股指大幅走软,油价、基本金属期价也纷纷跳水。

最终,欧洲主要股指跌幅普遍在3.5%-4.8%之间。由于假期因素提前收市的美股也未能幸免,三大股指跌幅在2.2%-2.6%之间。道指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美股中表现最亮眼的是几只抗疫概念股,Moderna涨20.57%,诺瓦瓦克斯医药涨8.95%,BioNTech涨14.19%。当日油价大幅收跌,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13.06%;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11.59%。相对而言,避险资产表现较好。纽约黄金期价小幅上涨,美国国债价格坚挺。

中国资产风险较低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持续关注新变种病毒的发展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反应,对于各类中国资产而言,可能受到的负面冲击较小。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中国市场预计受到新变种病毒事件的影响相对有限。第一,从疫情防控角度来看,我国是全球疫情管控较严格和实际控制效果较好的国家,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持续攀升,这些因素均为我国防疫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二,从产业链角度看,近两年来面对疫情,我国国内产业链具备较强的韧性,未来新冠疫情对国内产业链冲击预计相对有限。第三,从投资者信心来看,海外对标中国资产重要指标之一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整体运行相对平稳,表明全球市场参与者对A股市场并未有太多恐慌心理。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王汉锋表示,虽然短期可能也会受海外市场情绪影响,但中国市场相对更有韧性。主要基于四点原因。第一,过去两年来,中国防疫模式整体效果显著。第二,中国相对完整的经济体系,经济受到的冲击与海外经济体相比相对较小。第三,中国股市所处的周期位置相对有利,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先回归常态化且政策有望逐步放松,海外则处于增长临近高位而政策面临退出的窘境。第四,2021年中国股市的估值压力明显缓解,相比高位的海外股市有更多缓冲空间。在疫情新变数之下,A股可能比海外市场相对更有韧性。

百利好证券策略师岑智勇重点对港股市场前景进行了分析。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周五港股大幅回调,对于新冠疫情发酵的担忧成为重要原因,市场整体气氛受到冲击。从中长期看,一旦临时性因素有所改善,港股乐观情绪也将随之回升。行业板块方面,短期可以关注黄金相关板块,因为可以对冲其它风险;对于长期投资,看好新能源车板块,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相关ETF进行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