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无忧人才无虑金融助力“3+7”产业园区建设


【资料图】

惠州建行累计为“3+7”产业园区相关企业投放贷款超260亿

建行惠州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惠州市关于加快“3+7”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与政府、园区管委会及投资运营主体、园区内企业之间的合作联系。

2022年6月,建行惠州市分行成立以分行行长杨伟华任组长的“3+7”工业园区综合营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2个产业园区工作专班服务团队,根据园区特点形成“一园一策”工作服务方案及园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制定《3+7 产业园信贷产品小手册》。

截至目前,建行惠州市分行累计为“3+7”产业园区相关企业投放贷款超260亿元,贷款余额达220亿元,积极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走进位于潼湖生态智慧区国际合作产业园的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塔吊高耸,正在建的或建成的企业厂房、办公大楼一栋挨着一栋,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今年,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刚刚纳入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惠州联动发展区,未来将开展与南沙片区、前海蛇口片区、横琴片区的科技创新、金融、现代服务业等合作,全面复制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外开放。

大韩化工工业投资株式会社是起步区最早落户的韩资企业之一。“我们看中中韩(惠州)产业园是集团综合考察后的选择,”大韩化工董事总经理黄辉华介绍,“集团刚进驻时,起步区还是一片村庄,两三年工夫,一个现代感、科技感十足的园区已经初成规模。”对黄辉华来说,园区工作高效率让他印象深刻,“惠州速度”令人惊叹。

“我们高度重视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发展。”惠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韩(惠州)产业园自设立以来,先后成立了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建设工作专班,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近年来,惠州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加码支持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发展,努力打造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重大开放平台。

截至目前,起步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100亿元,启动38条总长约64.5公里的市政道路建设。如今,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各类设施加速建设,环境日益优化,园区面貌焕然一新,朝着“大湾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的目标快速迈进。

集中配套项目

可满足近万名企业员工居住需求

中韩(惠州)产业园是全国三大中韩产业园之一,涵盖潼湖生态智慧区等6个核心组团,其中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位于潼湖生态智慧区国际合作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约12.7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7月,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已引进(含供地和过会)项目88宗,计划总投资额约695.09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1502.82亿元,税收约48.93亿元。

近期,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智慧停车场和公交(微巴)内环线开通试运行,行政服务中心、警务室相继揭牌启用,起步区还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工业用地建设园区综合服务设施集中配套”,即由每个落户项目拿出2.5%的公共配套指标在起步区建设园区综合服务集中配套设施。目前,起步区投资建设了三期集中配套项目,建成后可向一万余人提供生活服务。

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潼湖生态智慧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力表示,通过实施集中配套项目建设,一方面,让企业集中资金、用地等要素投入研发生产,最大程度提升发展效能;另一方面,集约土地建设高标准小区式公寓宿舍配套,提供周全服务和品质管理,增强企业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负责开发中韩(惠州)产业园集中配套项目的惠州市智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丛皓介绍,在集中配套项目一期建设前期,由于项目用地为工业用地,传统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或厂房固定资产贷款均不适用,项目融资迟迟无法落地。后来建行惠州市分行依据项目后端实际用途为住房租赁,提供“突破一般工业用地用途,将工业土地由产业生产使用申请为产业配套用房使用”的新思路,最终一期项目获批建行的住房租赁贷款2.9亿元。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集中配套项目主要用于满足园区入驻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生活质量,为中韩(惠州)产业园留住人才创造条件。目前集中配套项目共有三期在建,全部建成后能提供3673套房源,预计能满足近万名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

惠州集宇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集集团成员企业,负责“中集先进技术装备智造建设项目”的开发运营,该项目是中集集团在惠州区域的第二个产业园建设项目,也是集团产城业务板块的重要组成。

中集产城惠州城市项目总经理马文革介绍,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大市,制造业发展前景向好,产业活力强。惠州市政府聚力打造“3+7”工业园区,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集团对惠州产业发展信心十足。产业园立志于打造惠州对外招商引资的产业平台,为惠州制造业发展引进外来的“活水”,助力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惠州市制造业共同成长和发展。

在项目建设初期,建行惠州市分行凭借项目审批以及贷款投放的高效率,在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建行给予9.5亿元信用额度,并成功投放首笔贷款资金1亿元,保障了项目工程款项支付,助力项目顺利实施。“建行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涵盖项目融资、厂房购置贷款、园区企业综合结算服务等。项目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加上建行的信贷资金支持,我们预计项目能够按期,甚至是提前竣工。”马文革很有信心地表示。

“一园一策”服务

组建12个产业园区工作专班服务团队

建行惠州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起,该行一直以来大力支持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基本配套设施、居住配套项目的建设,为园区运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建行给予中韩(惠州)产业园住房租赁贷款9.8亿元用于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集中配套住房租赁项目,赋能B端打造宜居的产业园区,为园区内的制造业企业提供高端的租赁配套,打造产业园区“住房租赁”模式的全链条生态圈。

该项目是建行积极探索工业用地新建租赁住房的全省首个示范项目,为后续打造产业园区的“住房租赁+N”模式的全链条生态圈建设提供有效的社会实践。预计项目竣工后将实现产业园管理方、企业方、员工方及配套租赁服务机构与商户等多类主体有机连接。该项目后续除贷款服务外,能有效嵌入建行智慧社区、裕农通、民工惠、商户收单、建行大学、劳动者港湾等特色产品,打造跨界共享的全链条生态圈。

除了中韩产业园,建行惠州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3+7”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的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与政府、园区管委会及投资运营主体、园区内企业之间的合作联系。

2022年6月,建行惠州市分行成立以分行行长杨伟华任组长的“3+7”工业园区综合营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2个产业园区工作专班服务团队,根据园区特点形成“一园一策”工作服务方案及园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制定《3+7 产业园信贷产品小手册》,倾斜全行信贷资源,明确产业园区作为未来全行对公业务重点方向,持续深化与政府、园区管委会及投资运营主体、园区内企业之间的合作联系。

产业园区建设无忧。建行总行、广东省分行授信部负责人与惠州市分行共同走访大亚湾管委会,让产业园区建设得到强劲保障。分行分别为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承接专项债3.85亿元、2.36亿元,园区建设在建行真金白银的支持下,工程进度顺利推进。

园区企业融资无虑。建行惠州市分行为园区内企业提供针对性综合服务方案,针对园区工程、运营等建设,提供项目信贷、造价咨询、保函,厂租通、产业基金、智慧园区平台搭建等金融与科技服务,园区企业可快速精准匹配建行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系列、人才公寓住房租赁系列、成熟企业供应链与并购系列、跨境金融系列、乡村振兴系列等信贷服务。

建行惠州市分行还创新实现了建行系统的多项全国、全省首个跨境金融服务落地园区,如全国首笔“美元全汇”业务,可为企业跨境结算成本最高下降68%,高质量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截至目前,建行惠州市分行累计为“3+7”产业园区相关企业投放贷款超260亿元,贷款余额达220亿元,积极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其中为惠州智谷公司等9家园区开发建设主体批复授信153.1亿元,贷款投放29.8亿元。

企业稳定人才无愁。人才稳则生产稳,产业园区企业员工大多来自外地,为他们提供优质的衣食住行成为企业稳住人才重中之重。对此,建行惠州市分行依托科技金融手段,为园区企业量身打造“智慧食堂”服务,让企业员工“食得好还不浪费”;为中韩产业园、TCL打造智慧安居项目,让外地职员“睡得好还惬意”;为广大企业员工送上“建行生活”福利平台,让员工享受建行的实惠,乐享科技赋能美好生活。

金融助力产业建设,科技赋能美好生活。建行惠州市分行未来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力度,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加大授信支持力度,金融活水惠及更多全市企业。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