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酒店到影院,从景点到街头,国庆长假第一天,全国各地人潮涌动,消费的活力得到了充分释放。当民众的消费热情开始升温,不少机构也看到了投资机会。部分机构认为,当前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板块吸引力开始显现;历史经验更显示,从四季度的日历效应来看,多数年份以金融、日常消费品为主的低估值价值股相对占优。


(资料图片)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9点27分,2022年国庆档(10月1日-10月7日)总票房破6亿。截至当日13:35分,电影《万里归途》上映4天 ,总票房破5亿元。另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0月1日总票房突破2.65亿元。其中,根据真实撤侨事件改编、讲述中国外交官在异国惊险故事的《万里归途》票房占比高达近70%,成为本次长假期间当之无愧的“票房担当”。

旅游方面,据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假期首日,整体旅游产品订单较中秋假期首日增长125%,其中本地、周边订单增长98%。国庆长假首日本地游景区门票预订最多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南京、青岛、苏州、深圳和杭州,许多游客选择去本地的展览馆、博物馆、音乐厅或动植物园游玩。

“国潮”则成为了消费场景中最“吸睛”的部分。

在上海,以上海老饭店、绿波廊、德兴馆、南翔馒头店等一众“老字号”为代表的餐饮门店结合传统节气,用当季食材推出时令美食。环球港还专门推出“国韵文化月”活动,与消费者一同感受“国潮文化”。

在传统文化氛围浓重的北京,除了逛博物馆和打卡网红景点之外,游四合院、吃烤鸭,中式浪漫也成为年轻人在假日期间追逐的焦点。

另据媒体报道,国庆假期首日广州多家老字号迎来“开门红”,包厢订完,散座也基本坐满,连糕点饼食的销售也非常火爆。

红红火火的消费场景也部分印证了基金经理之前的预判。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近期发表观点称,过去两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机构资金聚焦高景气、高估值的赛道股,大幅卖出消费板块,所以目前机构对消费的持仓水平、市场情绪均在底部区域,板块估值处于中枢偏下,极具风险收益比。他认为,四季度消费行业有望出现向上拐点,由此开启一轮中长期的行情。

另一位资深消费基金经理更直白地表示,看长一些,2022年下半年是消费行业很好的买入时点,从预期来看,2023年消费的表现会比2022年更好。其看好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啤酒、白酒、其他食品饮料、互联网、汽车及零部件、物业管理等。

事实上,经过近两年的调整,消费板块的估值和机构配置水平都有明显下降。而今年来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消费的潜力一直未能得到充分激发,相关的消费类基金受到明显拖累。

东财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消费主题基金(含主动及被动)平均回报为-17.35%,收益率头尾相差近37个百分点,仅极少数产品年内获得正收益或者跌幅较小。

部分消费主题基金年内业绩表现  

从资金的动向来看,节前已经有部分资金埋伏消费领域投资机会。研报统计数据显示,通过跟踪短期资金的动向,发现消费板块连续两周受到两融及北向资金的青睐,资金对部分个股关注度较高。

数据来源:券商研报,截至2022.9.13

数据来源:券商研报,截至2022.9.26

华鑫证券研报认为,下半年投资或更加注重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随着经济复苏边际向好,大消费配置拐点临近,赔率思维下消费板块高ROE属性的确定性和防御性有望重回配置主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