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期间,国民调味品品牌海天味业(SH603288,股价82.82元,市值3837.7亿元)陷入“双标”的争议之中。

近日,有网友和自媒体称,海天酱油在国内和国外销售的产品配料表不一样,国内销售的酱油产品含有添加剂,而国外销售的产品则不含添加剂。

有短视频博主称,海天味业的酱油是“海克斯科技食品”。“海克斯科技”原本是一种游戏用语,指魔法与科技的融合技术,被网友拿来比喻食品添加剂合成工艺。


(相关资料图)

面对质疑,海天味业曾于9月30日发布声明进行回应。此后,“双标”风波在网络平台持续发酵,10月4日深夜,海天味业再次发文回应称,海天产品的内控标准要求,大多都高于甚至远高于国家标准,同一品质的产品,国内国际的内控标准都一致。10月5日凌晨,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发声:“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10月5日,话题#海天味业再发声明否认双标#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另外,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食品添加剂和非法使用添加剂是两个概念,食品添加剂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要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问题。 中国调味品协会执行会长卫祥云表示,复合调味品的确含有食品添加剂,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在食品的工业化生产中是必不可少的。通常食品安全问题都源于假冒伪劣产品或者使用了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添加剂,选用添加了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食品添加剂的调味品是安全的,只有超范围、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才是有害的。

海天味业:

国内国际的内控标准都一致

对于食品添加剂争议,海天味业10月4日晚间发布声明称,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现代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食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的食品制造中,各国对食品添加剂均有明确的法规标准,这些标准本身并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

“简单认为国外产品的食品添加剂少,或者认为有添加剂的产品不好,都是误解。海天也早在十年前就已陆续推出众多好吃不贵的零添加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海天味业在声明中表示。

海天味业表示,从食品添加剂并不能得出中国食品比外国食品差的结论。用食品添加剂来误导消费者认为中国食品比外国食品差,要么是不明真相,要么是别有用心。

对于“双标”争议,海天味业表示,由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法规标准不尽相同,对应的产品标识也有所不同,因而说是一国(地区)一标也一点不过分。随着多元化消费需求越来越明显,定制化产品必然带来产品标识越来越多。

海天味业表示,海天产品的内控标准要求,大多都高于甚至远高于国家标准,同一品质的产品,国内国际的内控标准都一致。

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声:

支持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中国调味品协会10月5日发布《关于净化市场环境,引导调味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声明》。声明称,“双标”的传言在网上疯传,对节日餐饮业和调味品市场造成严重影响,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

针对“双标”传言,声明称,食品生产企业在我国境内的生产经营应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及相应标准的规定,出口产品应符合出口国的法律法规及相应标准的规定或遵照双方认同签署的进出口贸易合同的技术条款。因各国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不同,同一类产品的标准要求会有所不同。但是,标准本身并不存在高低之分。

对于食品添加剂争议,声明提到,我国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实行严格的审批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限量要求全部经过权威机构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被证明是安全可靠的。科学合理的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仅可以满足各种酱油口味的需求,还可以提升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水平。

国内也有零添加剂产品售卖,

价格不高

近日,多个抖音短视频账号爆料——国内售卖的海天酱油含食品添加剂,而日本售卖的海天酱油却零添加,因此质疑海天味业在执行“双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家用的一瓶海天金标生抽的配料表看到,其除了天然原料,主要的添加剂是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5’-肌苷酸二钠、苯甲酸钠、三氯蔗糖,这与大部分网友晒出的海天酱油配料表基本一致。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上述5种添加剂中,前3种为增味剂,苯甲酸钠则为常用的食品防腐剂,三氯蔗糖则为甜味剂。

海天旗下一酱油产品的配料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王帆摄

海天酱油推给国内消费者的产品并非只有含添加剂一种选择。红星资本局发现,海天味业的“头道酱油”“金标生抽”“草菇老抽”等产品,分别推出了有添加剂和零添加剂两种款式。零添加剂相关海天酱油在电商平台均能购买。

红星资本局查看了零添加的海天酱油“0金标生抽”的配料表。其配料表为水、非转基因大豆、食用盐(未加碘)、小麦、白砂糖、酵母提取物等。详情页中标明本产品在生产过程中0%添加防腐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甜味剂(三氯蔗糖、安赛蜜)、味精、脱脂大豆。从配料表可以看出,这款酱油和抖音网友口中的“日本售卖的海天酱油”一致。

除了配料表不同,两款海天酱油在价格上也有略微差异,保质期等方面则相同。

具体差异体现在,如海天官方天猫旗舰店中,一瓶“0金标生抽”的售价为9.9元,而经典“金标生抽”的套餐价(2瓶)为20.9元,相当于一瓶10.45元,有添加剂的酱油价格更贵。

在含钠量方面,每15ml(毫升)酱油,零添加剂款含钠量低于1000mg(毫克),有添加剂款含钠量高于1000mg(毫克)。

海天味业专营调味品,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等百余品种,2022年半年报称公司年产值超200亿元,海天酱油的产销量连续25年列全国第一。

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营收135.32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3亿元,同比增加1.21%;基本每股收益0.73元/股。

在海天味业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坦言,从今年全年营收280亿元、利润74.7亿元的目标来看,“目前确实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庞康表示,下半年还有几个月时间,不会调整目标。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