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资料图片)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齐鲁大地进入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时节。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牢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今,山东秋粮和各类农产品长势良好,即将交出一张盈车嘉穗的“丰收答卷”。今年的国庆假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山间海边,与在丰收一线的人们一起,记录热火朝天的收获画面,讲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故事,展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大省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孙杰杜虹晓烟台报道

在开海后的沿海城市,没有什么比吃一顿鲜美的梭子蟹更能满足当地人的味蕾了。而作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莱州梭子蟹,更是备受全国各地老饕们的钟爱。

据《莱州市志》记载,因掖县古时是莱州府所在地,因此得名“莱州梭子蟹”,早在明清时期就已经美名远扬。

码头上一箱箱梭子蟹正在被搬下船

不同于连云港、大连等地的养殖梭子蟹,莱州梭子蟹主要以自然繁殖为主。由于其生长的莱州湾海底地质多为沙泥、细沙,且饵料生物十分丰富,所以,莱州梭子蟹口感优于其它产区,自古就享有中华名蟹的美誉。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省渔业名牌和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评选中,莱州梭子蟹均榜上有名。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莱州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梭子蟹人工增殖放流,已初步缓解了莱州梭子蟹种质资源逐年衰退的状况,今年更是迎来难得的丰收。

在莱州恒通市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今年卖梭子蟹的商户格外多,成箱的梭子蟹几乎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

卖了27年梭子蟹的周洪国对于梭子蟹丰收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往年开海后,一艘渔船出趟海顶多能打上来一二百斤梭子蟹。”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年刚开海那几天,出海回来的渔船几乎每艘都能打上一千多斤梭子蟹。

梭子蟹的丰收也让它的价格越来越亲民。周洪国说,今年莱州梭子蟹价格和去年比,每斤能下降三十块钱左右。即使国庆长假期间,三四两的母蟹也才六七十块钱一斤,半斤以上的梭子蟹也就100块钱一斤。而节前三四两的母蟹价格一斤也就在四十块钱左右。

如此亲民的价格也让莱州梭子蟹真正走上了老百姓的餐桌。“今年价格便宜,当地人买来自己吃的也特别多。”周洪国说,过去梭子蟹价格很高,本地人更多的都是买来招待客人,或者寄给外地的亲戚朋友,自己一年可能就舍得吃那么一两回。

新鲜的莱州梭子蟹

因肉质鲜甜,莱州梭子蟹也备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周洪国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着物流的发展,如今莱州梭子蟹已经远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就连盛产梭子蟹的连云港等沿海城市的商人也会到莱州来进货。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由于莱州梭子蟹市场需求量加大以及其自然繁殖量减少,常常出现一蟹难求的局面。对此,莱州市有关部门实行了大海放流、资源保护等一系列措施。

“目前,莱州梭子蟹市场供求矛盾突出这一状况已逐渐缓和。”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工程师施娜娜说,近年来,莱州通过实施梭子蟹人工增殖放流,初步缓解了莱州梭子蟹种质资源逐年衰退的状况,2021年莱州梭子蟹产量达到5357多吨,产值达到3.68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多个城市。

施娜娜说,2022年莱州梭子蟹的放流量达到2400万只,将给渔民带来更大收益。同时,“莱州梭子蟹”也成为莱州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章来源:大众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