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新设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

中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重组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促进我国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

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部门。近年来,国际化工巨头更是纷纷推动行业重组整合。

上述负责人称,此次联合重组并组建新公司,将有助于打造一家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化工集团,加速化学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形成产业链的有机协同互补,增强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释放企业活力。

事实上,有关“两化”集团的重组,市场早有预期,尤其是2019年9月份 “一肩挑”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董事长的宁高宁曾表示,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正在大力推进“两化”合作。“两化”合作将切实提高中国在全球能源、化工和农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地位”。

从近年来国资委的表态来看,推进化工等领域的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是高频词。如近日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公布的2021年工作安排再次提到,扎实推进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包括稳步推进化工、钢铁、信息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指导企业聚焦国家战略积极稳妥开展并购工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重组后,新公司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业务领域,且将扎实做好业务协同和管理提升,集聚创新资源、打通产业链条、提升行业竞争力,尤其在建筑、交通、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应用领域,突破关键材料瓶颈,提供化工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提供高水平的农资与农业综合服务,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在化工环保业务领域,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化工行业力量。

上述负责人称,后续,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将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本次联合重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