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位于广西苍梧县六堡镇西北部的瑶乡山坪村,地势高寒,蜿蜒崎岖的盘旋山路一眼望不到尽头。这里有一片六堡茶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茶香。山间新雨后,祝雪兰在茶园里和大家一起采茶。

1971年出生的祝雪兰是土生土长的山坪村人。在她年幼的记忆里,祖祖辈辈都是靠山吃山,每次进城要翻山越岭走上大半天。“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而是为了反哺大山。”改变家乡的梦想从小就在祝雪兰的心中生根发芽。

“要致富,先修路。”2008年,在全村人期许下,祝雪兰当上了山坪村党支部书记,她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为村里修路。“路修好了,种植六堡茶这条致富的好路子就能走通了。”

山坪村各家各户不同的制茶手法和出品标准,导致产出的茶叶质量参差不齐。销售渠道也没有打开,严重制约了山坪村六堡茶产业的发展,也影响了群众收入。

祝雪兰家世代传承着传统农家六堡茶手工技艺,作为第四代传承人,她致力于六堡茶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宣传和展示工作。为了提高茶叶品质,打开销路,祝雪兰决定无偿教授村民这门祖传手艺。

刚开始,祝雪兰的想法并不被家人理解。“老百姓都眼巴巴看着干部呢,我应该为父老乡亲做点事。”祝雪兰不仅说服了家人,还带着父亲和儿子一起来传播制茶技艺。祝雪兰用自家炒茶的小平房当教室,因陋就简做培训,山坪村和周边村镇的村民都慕名来讨教,人多的时候,她与父亲、儿子一起示范“三炒三揉”等制茶技艺。后来,大家都亲切地叫祝雪兰一声“祝师傅”。

这位“祝师傅”先后培养出30多名专业制茶师,帮助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的制茶工艺,山坪村出产的六堡茶质量越来越稳定,市场口碑越来越好。同时,祝雪兰提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六堡茶产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带领全村瑶族同胞共同走上致富路。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