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内经济回暖,政策利好,消费金融行业迎来了新的增长周期。

近期,包括哈银消费金融在内的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主要业绩情况。数据显示,哈银消费金融2021年上半年多项业务指标增长速度创新高,普惠金融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数字化科技、精细化运营等方面成果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哈银消费金融在2020年高管换届、新的管理团队组建后,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行业排名逐渐提升,在排名前十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其2021年增速处于领先地位。

业务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哈银消费金融资产总额138.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89%;管理贷款总额达160.6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5%;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50%,超过行业平均增速;营业收入同比稳健增长,实现净利润0.61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哈银消费金融始终坚持“主动、全面、稳健、智能”的风险管理理念,保持一直以来的良好风险表现,截至2021年6月末,其不良率保持在2%以内,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哈银消费金融2021年上半年整体延续了去年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的态势,业务增速超过了行业平均。据了解,今年1月,哈银消费金融资产总额突破了100亿元,今年5月,其累计放款金额突破了1000亿元。

哈银消费金融始终以“普惠金融”为经营理念,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遵循小额分散的原则,提倡理性消费的同时,急用户所急,坚持为更多用户提供费用透明、便捷、普惠的消费信贷服务。

截至2021年6月末,哈银消费金融累计服务人次已超过2600万,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超过87%,普惠金融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多元布局注重精细化

今年以来,哈银消费金融走上了更清晰的业务发展路径,逐步确立了“线上与线下结合,平台与自营联动”的业务发展模式,实现了多元化布局的同时,不仅建立了连接多重优质消费场景平台的能力,为持续性获取优质客户做准备,还对内不断进行自营业务的优化创新,搭建了丰富的自营消费贷产品体系。

据了解,哈银消费金融自营业务今年以来在品牌建设、产品体验优化、核心能力建设、渠道建设、营销体系搭建等方面实现了快速迭代优化。今年8月,哈银消费金融更新上线了全新APP“哈银消金”,同时推出了基于线下的“无接触”O2O模式的绿色消费信贷服务,自营业务进一步完善。

目前,哈银消费金融已形成了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H5等多渠道、多样化的自营产品布局。同时,基于强大的运营能力,以“精细化”为核心,构建了完整的客户全生命周期运营体系。

科技创新发力数字化

哈银消费金融不断打造优质的产品体验的同时,还瞄准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以“智”全面赋能普惠金融。

以数字化为核心的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是哈银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目前,哈银消费金融依托已建成的“渠道系统、核心系统、风控系统、运营系统及资产管理系统”五大核心能力群,打造了由风险控制体系、风险防护体系、风险监测体系等组成的全面风险管理生态。

据了解,哈银消费金融已于近期上线了投入精英团队自主打造的“星斗”风控体系,寓意“斗转星移,顺应万变,精准识别,精确匹配”,进一步彰显了哈银消费金融致力于打造核心风控能力,助力普惠金融服务不断突破的实力和决心。

此外,哈银消费金融数字化能力正在赋能节能减排,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据了解,截至6月末,哈银消费金融通过线上签署数字合同超过2200万份,累计节约用纸超过1.15亿张;通过智能客服、智能催收、数据上云等方式减少耗电量约40万度,对应减少碳排放约390吨。

哈银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周杰表示,在坚持“普惠金融”发展理念的前提下,哈银消费金融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持续发挥公司在股东背景、风险管理、科技研发、市场响应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在科技建设、产品创新等方面投入,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合规稳健经营。(作者 黄明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