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时间周二,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才换了新的CEO,就迎来一个好消息。美国国防部宣布,取消亚马逊2019年没拿下,被其竞争对手微软赢走的100亿美元云项目合同,因其这份合同已不能满足需求。直接推动亚马逊股价大涨4.7%,市值飙升828.8亿美元,约合5366亿人民币,刷新历史新高。

这一消息同样使贝索斯的财富增加了84亿美元,也是全球个人财富的一个新纪录,超过了今年1月特斯拉CEO马斯克一度达到的2100亿美元,也打破了贝索斯自己去年曾经创下的2069亿美元的前纪录。

今天来聊一下新任掌门人贾西以及他所要面临的挑战。

非技术出身的云业务CEO

自1994年创立亚马逊以来,贝索斯一直担任公司的CEO,期间,他将一家网络书店发展成了仅次于苹果、微软的美国第三大市值公司。

奋斗了27年之后,贝索斯决定今年7月5日之后“退居二线”,除了未来作为亚马逊董事会执行主席,继续参与亚马逊的重要计划外,他选择将更多时间、精力专注于新产品和早期计划上,如贝索斯地球基金、蓝色起源商业太空公司、慈善基金等。以及最重要的实现童年梦想--飞向太空。

作为美国市值第三大公司,贝索斯之后,谁能领导和掌舵亚马逊这艘巨轮?贝索斯选择了安迪·贾西——亚马逊云AWS的负责人。

现年53岁的安迪·贾西,大学就读于哈佛,主修行政管理专业。很难想象,非技术出身的贾西日后会成为带领技术团队的高管。

从1997年进入亚马逊的贾西并不顺利,然而在2002年,贾西迎来了事业转机,他被任命为贝索斯的技术助理。通过这份工作,贾西深入了解了贝索斯的思维逻辑。虽然贝索斯的坏脾气让不少人对这份工作避而不及,但贾西坚持了下来。

2002年前后,亚马逊为了更快发布产品而不断招募工程师,可开发延时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虽然贾西没有技术背景,但却能够理清技术团队问题,他发现产品研发团队各自花在设计与构建基础设施上的时间比开发产品的时间还要多。

基于此问题,亚马逊随后决定搭建统一的基础架构,使得不同团队在共享底层设施后可以集中力量开发各自产品。

2003年,贝索斯与高管们商议是否可以开展云计算业务,但亚马逊这一年才实现盈利,主营业务刚走上正轨,此时贸然开辟新业务,风险很大,因此一些高管提出了反对意见,而贾西却率先表示了支持,他认为云服务解决的基础设施问题正是开发工程师们所需要的。

在贾西的坚定领导下,2006年亚马逊首次对外发布了一系列AWS产品,正式步入云计算市场。同时,还在业界首创了一套不同以往IT公司的收费模式,即只为所使用的服务付费。至此,AWS真正成为了全球第一家云服务提供商,占领了市场先机。

目前,AWS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长期排名第一,其年销售额已超过400亿美元,贡献了亚马逊整体利润的60%左右。

既能深入了解复杂技术,又能明白解释技术细节,非工程师出身的贾西成为了业界罕见的带领先进技术团队的高管。亚马逊员工用强硬、公平来描述贾西的管理风格,在亚马逊众多高管中,多数员工认为贾西是最好的。

在面临竞争时,贾西颇具攻击性。过去几年在贾西默许下,AWS起诉了多位跳槽到直接竞争对手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阻止或推迟他们在新公司履职,这被认为是贾西诸多竞争策略之一。

具有卓越的商业与管理能力、带有强烈的亚马逊文化底色,这样的贾西赢得了贝索斯与员工双方面的认可。

现如今,亚马逊已处于傲视群雄的位置,但与此同时,它也面临着重重挑战。而本次CEO的更迭,恰好发生在亚马逊内忧外患的关键时期。因此,作为接班人的贾西任重而道远。

接班人面临重重挑战

尽管贾西能力超群,但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首先,在贝索斯辞任之前,亚马逊以84.5亿美元收购米高梅,这是自2017年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后,交易额最大的一次收购。不少人认为收购米高梅将有利于继续提升亚马逊在全球流媒体服务领域的竞争力。

近年来,尽管米高梅向数字化转型,因制作成本高、周期长、票房业绩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米高梅债务缠身,去年年初还被传裁员7%。再叠加疫情影响,米高梅不得不筹备出售。

然而据悉,米高梅的出售价格仅为55亿美元,比2年前苹果出价还要低。但亚马逊却以84.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遭到股东的质疑。

此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还对亚马逊收购米高梅的交易有关反垄断法进行调查。这也意味着,贾西上任以后要解决对股东、政府关于收购米高梅的问题。

除了米高梅,近年来,亚马逊还一直深受反垄断调查之苦。2019年6月,美国众议员宣布对亚马逊等四家科技巨头进行反垄断调查,调查时间长达16个月。2019年11月,欧盟认为亚马逊违反了该地区的反垄断规则,并对其购物车BuyBox、Prime会员功能等展开第二阶段调查。最近,美国华盛顿州又对亚马逊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亚马逊滥用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主导地位损害竞争。

可以看出,亚马逊在反垄断问题上面临较大的挑战。除此之外,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也面临巨大的竞争挑战。

一直以来,亚马逊都是云服务产品的领导者,并连续10年在AWS定位为细分市场中的绝对龙头。然而,随着谷歌、微软、甲骨文、阿里云等云厂商的技术不断精进,亚马逊AWS在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中的市场份额有所下跌,其中2019年市场份额小幅下跌0.4%,至32.3%。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云服务市场,有超七成的市场份额在亚马逊、微软、谷歌和阿里巴巴手中,IBM、腾讯等紧随其后。可以看出云服务厂商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作为亚马逊的新掌门,面临的挑战之三就是应对外界要求政府对大型技术企业加强监管的呼声。

通过使用软件简化和自动化零售业及购物体验,几乎每个部分亚马逊取得了惊人的成功。然而,在其庞大的劳动力队伍中,却有许多员工感到越来越紧张,他们觉得自己受到了监视,且越来越不受重视。

此前贝索斯一直因苛待工人而备受批评。亚马逊仓库的员工每周需要工作60小时以上,而贝索斯甚至会用AI设备来监视员工,检查是否有人偷懒。

其实贝索斯此前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在上一封年度股东信中承诺,要让亚马逊成为“地球上最好的雇主,并且为员工提供最安全的工作场所”。这相当于向新任CEO颁布了一个命令:改变公司高级管理层的目标,并且优先解决劳工问题。

尽管从历史上看,高管变动和继任对科技公司的影响好坏参半,所以新任首席执行官将特别负责调整亚马逊股票的增长路径,迄今为止,亚马逊的股价一直保持着相对缓慢的增长。今年到目前为止,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相比,该股增长了6%,到今年为止增长了15%。

不过,有不少人认为新官上任三把火,今年亚马逊的算法和政策肯定会有一定调整,并猜测近日来势汹汹的封号行动与其有关。相信亚马逊更换新的一线管理者,将有一套不同的领导风格,也有利于亚马逊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