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进入了竞买“门槛”低、处置相对容易的“变卖”阶段,但中小银行股权无人问津的情况依旧在持续。9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以“银行股权”为关键词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搜索发现,开年至今,已有115起中小银行股权因多次拍卖未果进入“变卖”阶段,在已结束“变卖”的72起标的中,仅有24笔股权成功交易,另有48笔股权因无人问津而“变卖”失败。

从时间跨度来看,1月1日-2月28日,共有26起银行股权进入“变卖”阶段;3月1日-4月30日,共有32起银行股权进入“变卖”阶段;5月1日-6月30日,共有13起银行股权进入“变卖”阶段;7月1日-8月31日,进入“变卖”阶段的银行股权笔数最多,共有38起。

9月至今,又产生了6起银行股权“变卖”事件。标的信息方面,这些银行以中小银行居多,都以地方性城、农商行为主,标的金额大多在15万-2000万元不等。“变卖”标的的主体既有企业也有自然人。

针对中小银行股权频上“变卖”台这一现象,资深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辉分析认为,拍卖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状。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增强,几年前各路资本纷纷想涌入银行的状况已不复存在,符合监管要求的股东数量有限。从上述案例来看,“变卖”已经是银行进入拍卖流程的第三个阶段,频繁拍卖背后反映了中小银行股东的各类问题较多,以及中小银行股权结构的不稳定性较强。

通常情况下,拍卖标的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共有三次公开拍卖转让的机会,分别为首次拍卖、第二次拍卖和“变卖”,首次拍卖失败后转入二次拍卖,如果二次拍卖仍失败,则该标的会转入“变卖”阶段。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变卖”与首次拍卖、第二次拍卖的周期有较大差距,首次拍卖和第二次拍卖的竞价周期大多为一天,而“变卖”的周期则长达60天。如有竞买人在60天内变卖期中的任一时间出价,则“变卖”自动进入到24小时竞价倒计时。

进入周期更长的“变卖”程序后,银行股权标的价格通常会大幅缩水,较评估价打近半折的标的不在少数。例如正在进行“变卖”的99起银行股权中,一自然人持有的山东诸城农商行约321.15万股股权,当前“变卖”价为341.7万元,较评估价610.18万元缩减了268.48万元,打了近半折。

标的较小的银行中也出现了同样的状况,另一自然人持有的广东顺德农商行3万股股权,评估价为84.15万元,变卖起拍价为48万元,起拍价较评估价打了近6折。

近年来,中小银行股权一直处于“遇冷”的状态,即使到了“变卖”阶段折价出售,还是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股权难逃流拍的命运。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结束“变卖”的72起标的中,仅有24笔股权成功交易,另有48笔股权因无人问津而“变卖”失败。

这其中不乏有数千人围观也“变卖”失败的案例,例如9月9日刚刚结束“变卖”的一笔河南长葛农商行约11.61万股股权,起拍价为15.79万元,较评估价19.74万元大幅“跳水”,“变卖”途中虽经历了2356人次围观、21人设置提醒,但最终依旧惨遭流拍。

更早之前的7月23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农商行宏德支行的约101.83万股股权同样经历了这一状况,该笔股权共有14人设置提醒、3005人次围观,最终却因无人报名而“变卖”失败。

“银行板块目前整体上都承受着估值压力,估值难以上升是整体银行板块的现实状况,市场更多的是在观望。从经营角度来看,股权多次被拍卖不利于银行形成稳定的治理架构,对其声誉也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未来,银行股权频频流拍的现状或将延续。”王剑辉说道。(记者 宋亦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