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对此表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关键是创新和完善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央行通过引入激励相容机制,创新和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中具有更高效率的企业,打通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面对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的环境,相应的防范举措要‘不急转弯’。”潘越代表说,首先,今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需持续;其次,信用债风险预警制度尚待完善。

“未来,仍要尽可能规避外部因素对我国金融体系造成负面冲击,督促金融业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推动监管科技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应用,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完善系统性风险监管制度和金融安全网体系等。”潘越代表表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