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如何推进汽车产业变革、健全现代化车企制度、激发汽车产业活力,是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思考的问题。

尹同跃代表认为,企业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拥有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的风险防范与内控制度,是良好公司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有企业普遍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公司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

尹同跃代表表示,汽车产业要始终以自主创新为根本,在发动机、汽车设计和品种开发等方面不断努力,通过自主创新赢得市场主动权。具体来说,汽车产业应从三方面推进变革。

一是坚定实施变革,激发企业活力。汽车产业应以产品线为支撑点,打通研发、销售、生产等全价值链。二是拥抱时代变革,加速“新四化”。身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巨变之中,汽车产业应从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三是转变客户理念,聚焦价值管理。汽车产业应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创新顾客价值,并逐步培养客户成为企业的粉丝。(经济日报记者 武亚东 马春阳)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