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资本邦了解到,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随着理财公司开设进度的加快,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筹备设立理财公司,成为开设理财公司的主力军。

城农商行或成开设理财子公司主力军

作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方向,理财公司在规范理财业务发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本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报告》指出,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国有行均已完成了理财公司布局,大部分股份行的理财公司也已经设立或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而城商行、农商行由于受到业务转型速度较慢、投研能力较弱、人才团队不足等因素的制约,筹备理财公司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目前城农商行已开业的理财公司数量较少。

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筹建,其中6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批开业,另有1家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仍在筹建中。

《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数十家拟成立理财公司的城农商行尚处于申请阶段,可以看到城农商行对于布局理财公司仍然具有很高的积极性。

中小银行逐步退出理财业务?

近日,一则市场传言称,随着理财业务整改转型和理财公司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不过具体的时间节点等细节问题尚不明确。

据了解,早在今年上半年,监管就召集会议传达了相关要求,属地银保监局以窗口指导的形式通知各地中小银行,对部分理财业务进行控制和压降,具体对三大类业务要求只减不增,即间接投资、异地非标业务、金交所合作业务。

从市场实际变化情况来看,大趋势也是如此。在发行机构方面,2021年上半年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机构数量相较2018年减少约100家,降幅25%;在发行规模方面,理财半年报数据显示,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存续规模分别较年初下降了7.13%和3.67%,城商行和农商行类发行主体的理财存续规模在银行理财总存续规模中的占比下降速度也很快。

中小银行如何发力理财业务?

据了解,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规模一般占到整个银行资产规模10%-30%,不少理财业务开展较多的中小银行规模占比达到甚至超过30%。对于这些银行个体而言,势必造成可见影响,包括大量从业人员的去从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悲观,未来中小银行对于银行理财可能就重点发力代销业务,开展直接投资和设立理财子公司只有少数银行会去争取,成本较高,流程漫长,大部分银行内部可能不会当做战略重点。

《报告》则持积极态度:未来,随着区域性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扎实推进和实力的不断积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农商行设立理财公司。(正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