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起,中国银行(3.10 +0.32%,诊股)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于9月10日在北京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王钦敏表示,我国中小企业总量超过4000万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当前,中小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利润空间,用工贵以及数字化转型缺乏动力等问题。融资困难仍是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截止6月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9.96%;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6%;全国涉农贷款余额4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王钦敏称,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体弱,银行贷款只能覆盖一部分企业,需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如,通过健全和优化创投融资服务和监管法规制度等,进一步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投融资评估和评价相关数据支撑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创投融资等健康发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高创投、劵商的业务服务水平,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规模和效果。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王钦敏认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明确了新路径、部署了新平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