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百亿!各路资本“激战”这个市场!你的娱乐项目,背后竟有这些让人“意外”的资本博弈→

今年的春节档,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排片量在前两位的影片《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同时迈过了40亿大关,在总票房中收入占比超过了8成,而其他几部的排片就要低很多了。

院线排片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排片对电影票房的影响有多大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总票房破百亿 各路资本“激战”春节档

春节假期结束已经多日,但目前观众的观影热情依旧火热。根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今天晚上7点,今年春节档影片票房已经累计高达112亿。在热闹的荧幕背后,又上演了怎样的资本博弈呢?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2021春节档的背后,不少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阿里影业身兼《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三部电影的出品方;网易是《侍神令》的出品方;B站出品了《新神榜:哪吒重生》;同时,在多部影片中,出品方和发行方还有腾讯和美团。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实际上大部分电影仍然是传统的内容制作公司在生产,但是互联网利用自己的资金、营销平台,比如几大票务系统,像猫眼、淘票票都跟互联网有关系,所以基本上是依赖了资本、票务系统和互联网的宣传资源和互联网的社交媒体的推广资源,成为电影行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搅动者。

不仅如此,作为龙头影视产业的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博纳等大厂,在今年春节档也没有缺席。院线公司控制电影院的入口,各路资本纷纷在院线上下功夫,中国电影、万达电影和横店影业等具有院线和影院的上市公司也会被制作方拉过来做发行,确保电影排片数量占优。

尹鸿表示,发行的层面上有些资本博弈,比如说大投资的电影可能给影院有一定的放映补贴、给发行方有一些发行补贴,这样它就会在排片、时间安排上占有一定的优势。

虽然说业界普遍认为单片票房超过30亿是一个“爆款”电影,能为片方带来巨大的收益,但事实上,除了单片票房外,片方在考虑影片商业价值时,也会综合考量多种收益。例如《唐人街探案》和《刺杀小说家》都是以打造IP为主的系列产品,前期的投入期待的是之后多渠道逐步显现。

谁是“票房王”背后“大赢家”?

作为今年春节档的一匹黑马,《你好,李焕英》的票房,目前已经位列中国影史第四位,导演贾玲已因此成为中国票房排第一的女导演,参与出品和发行的各方也都大赚了一笔。经历了2020年的寒冬,各大影视上市公司能通过今年的春节档力挽狂澜吗?

今年春节档黑马《你好,李焕英》背后有多家出品及发行公司,包括北京文化、儒意影业、猫眼微影、精彩时间、大碗娱乐、新丽传媒、阿里影业等。

其中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近期披露了营收。截至2月17日24时,《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收入约为人民币27.25亿元。北京文化来源于该影片票房的营业收入约为6000万元-6500万元,意味着北京文化票房收入占比约在2.20%-2.39%,若以此比例来测算,随着票房收入的增加,北京文化收入很难超过一亿元。这也与北京文化选择保底发行的分账方式有关,达到指定票房后,出品方拿的钱则会越来越少,而发行方则会分到更多的钱。北京文化2020年净利润亏损近6.4亿至7.9亿元,股价节后暴涨18%后见顶回落。

《唐人街探案3》出品方和发行方都是万达电影,其旗下院线将进行分账。根据猫眼数据专业版,截至2月24日下午4点,《唐人街探案3》在万达电影院线的票房总计约5.3亿元, 根据院线52%左右的分账比例计算,万达电影单单从《唐人街探案3》上的院线分账收入,都将达到2.75亿元。出品、发行、院线“通吃”,万达电影将成为《唐人街探案3》背后的大赢家。不过,不久前万达电影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超过61.5亿元。

影视行业在2020年疫情影响后确实受到重创,虽然从目前来看,2021仅春节档的“爆款”影片不一定能弥补一些上市公司的巨大损失,但是今年的最强春节档,给影视行业及资本市场中的影视板块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