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升,沪指、深成指涨超1%。碳交易概念持续拉升,冠中生态、德固特等20只股票涨停。

作为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正在冲刺最后一公里,有望今年6月底上线。值得关注的是,十年区域试点,其中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广碳所”)累计成交金额36.36亿元,成为国内首个配额现货交易额突破35亿元大关的试点碳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碳市场推出后,地方试点市场仍将与其并存。

全国碳市场 电力成为首批纳入范围

目前,全国碳市场架构正逐渐明朗。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近日透露,将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争取今年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 历时3年筹备,全国碳市场有望于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交易中心和登记结算中心分设上海、湖北武汉两地。目前中碳登正在为2225家履约企业办理开户手续,碳交易加速推进中。

从2021年1月1日起,我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启动,首批纳入的为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根据规定,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航空等7大行业将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招商证券研报指出,目前纳入减排范围仅为电力行业,其他行业进度会有所差别。预计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水泥)比较先纳入,造纸、航空、有色金属滞后一些。

二级市场上,碳交易碳中和板块涨势凌厉,明显强于同期大盘。根据东方财富Choice,22日碳交易指数上涨5.82%,近期持续猛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涨幅超过30%。截至3月22日,共88家上市公司涉及碳交易概念,其中涨停的有冠中生态、德固特等20家,仅有3家出现股价下跌。南网能源更是再次冲击涨停,报13.11元/股,实现5天4板,该股3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0%。

地方市场 将和全国碳市场并存

实际上,早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七个省市开展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6年又启动了福建试点。

广碳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1日,广东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5亿吨,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7.91%,稳居全国首位;累计成交金额36.36亿元,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4.00%,成为国内首个配额现货交易额突破35亿元大关的试点碳市场。

全国碳市场推出后,地方试点市场如何安排呢?记者了解到,进入全国市场的企业按照全国统一的制度和规则,其他的行业还是继续留在试点。地区和全国交易市场是并存的,未来会慢慢转向全国市场。

未来

全国碳交易市场规模 或将达1500亿元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各方面有不少测算,规模级别都是百万亿元,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

“全国性统一的碳市场即将落地,碳交易规模有望进入倍增阶段。”天风证券指出,此前碳市场在全国7个试点省市覆盖钢铁、电力等20多个行业,3000家企业,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成交额超过90亿元。而今年全国首批纳入配额分配方案和重点排放单位名单的发电企业就达到2225家,下一步钢铁、化工、电解铝等行业也将纳入,企业覆盖面更广阔,碳市场的交易量和交易活跃度也将大幅提升。

国融证券分析称,根据目前的设计规模预测,全国碳市场市值可能达到1500亿元,如果考虑到期货等衍生品交易额规模可达6000亿元。

不足

地方试点碳市场处分割状态 碳价持续低迷

某企业能源投资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看,碳市场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圈子,经过6、7年的发展,市场的成熟度有所提高,但受制于试点规模不大,交易量始终上不去。

央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提出,碳市场促进减排的功能和作用还不明显,从地方碳市场运行情况看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地方试点碳市场仍处于分割状态,目前仅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可以实现跨点交易,试点地区的碳配额作为主要交易品种不能互认、流通,区域碳市场之间不兼容。另外,碳配额总量较为宽松、专业化投资者群体不发达,导致碳价持续低迷、碳减排硬约束效力不足。而且涉及碳交易的金融创新也并不多。”白鹤祥表示。

此外,白鹤祥指出,地方碳市场逐步过渡到全国统一碳市场期间,地方碳市场还面临参与主体对政策预期不稳定、参与主体减少、碳配额抛售、碳价下跌等风险,有可能影响碳市场促进减排功能的发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