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5年至今,新一轮国企改革步入了深水区,“市场化”仍是国企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云天化在改革前出现的机构臃肿、活力不足、劳动效率不高等问题,也是许多国企的通病。因此,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变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这方面云天化采用了两个关键做法。

其一,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制度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发展、生存的内在需要。这种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十分有益。以前“不出错”“求稳定”“有退路”让决策层更加谨慎,而不是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后,落实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激发核心团队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生机与活力。

其二,建立企业效益和经营者、劳动者利益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国有企业全民所有,但也会使所有权虚置,从而导致一些人不关心国有企业的增值保值,所有者“缺位”仍是国企深化改革中要解决的问题。企业要承认经营管理者对企业的贡献价值,可以通过员工持股、管理层股票计划、超额利润分红等方式将企业的利益和组织成员捆绑在一起。让员工分享企业经营结果的变化,有效解决人才激励问题,既有利于引才留才,也能提高企业的活力和效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