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是工业化时代的结晶。

在世界所有产业中,汽车产业是对国民经济波及系数大、拉动就业强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显著、融合新技术能力超强的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总产值超过10万亿元,汽车产品终端销售额超过3万亿元,汽车产业创造的就业、税收和商品零售总额都超过全国经济总量的10%。

当前,绿色发展、绿色产业、节能减排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近年来大力推进新能源出行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响应对全球碳减排的承诺。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无论政府、厂家、消费者还是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上。

新能源汽车核心差距还是在软件系统

在新的时代,传统汽车的概念被颠覆,其核心技术从发动机和变速箱转变到了三电技术。对中国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了改写全球汽车行业的绝佳机会。

“客观地说,相对于燃油车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加接近世界水平。我国汽车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主要还是在汽车工业本身,在零部件、传统动力控制等领域,国外发达国家有一些优势,而在新能源汽车三电领域的差距则不大。”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林程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当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外巨头如特斯拉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与地位。据统计,2020年,特斯拉在全球产量为50.97万辆,销量为49.95万辆,其中,Model 3和Model Y的年度产量超过45万辆,交付量超过44万辆,预计2021年特斯拉销量增长率有望突破50%。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在2003年建立,至今已将近20年,与特斯拉相比,蔚来、小鹏等国产车知名度不高,品牌效应也影响着消费者作出选择。

在林程看来,与特斯拉相比,我国新能源车企起步晚,在软件生态、自动化方面也相对落后,核心差距还是软件系统,需要企业自身不断摸索,同时,还须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

2020年底,中国与欧盟达成了中欧投资协定,在汽车领域,中国料将逐步取消汽车领域的投资限制,放开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各项准入。

“应该说,当前街道上跑的宝马、奔驰等都是市场开放的结果,中欧投资协定会更加有利于核心技术来到中国。此外,随着全球最新的技术在中国试水,虽然会对国内车企带来阵痛,但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提高国内汽车产业基础。”林程说。

在张翔看来,中欧投资协定确实有通过开放竞争来倒逼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初衷,但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给国内车企造成一定的压力,迫使其加大技术研发,否则只能被淘汰。

2021年预计将会有更多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

2019年,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实现2025年新能源占比目标,也为了促进汽车消费,预计在2021年会有新政策出台。”张翔表示。

1月19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等问题,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三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实施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出台更多使用环节优惠政策,进一步拉动私人消费。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研究制定汽车产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路线图,加强项目投资和生产准入管理,坚决遏制盲目投资现象,推动提高产业集中度,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切实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

“我国汽车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一方面,国家对汽车行业寄予厚望。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对橡胶、钢铁等行业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张翔进一步表示。

在林程看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国家会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鼓励智能网联汽车。2021年,预计将会有更多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在汽车发展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下,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还会被赋予更多其他的属性。

须关注四个关键因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其中,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在张翔看来,2021年汽车消费要想实现恢复性正增长,以下四个因素非常关键。

第一,我国经济进一步增长。老百姓“腰包越鼓”,消费能力才能越强。

第二,疫情防控之下,出于对出行的安全考虑,民众买车的意愿可能会更加强烈。

第三,限购的城市会增加购车指标。

第四,出于对性能、品牌的追求,旧车换新车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从而促进汽车消费。

根据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显示,全球经济在2021年或将实现4%的增长,低于2020年6月时预测的4.2%,而中国经济将增长7.9%,比此前的预测上调了1个百分点。

“我个人对2021年的经济发展非常有信心,预计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限购措施会进一步放松。同时,对于小城市及农村来说,由于电动车下乡等相关政策鼓励,2021年汽车消费增长应该是完全能够实现的。”林程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