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15日(周一),汽车制造商计划今年在美国推出22款新型电动汽车,但专家表示,电动汽车虽为大势所趋,但按照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美国买家还未做好准备。

目前,全球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他们相信电动汽车将在未来几年主导汽车行业。但要实现这一点,他们需要向史蒂夫·博克(Steve Bock)这样的美国人推销自己的想法。

博克最近打算更换他家的2013款本田“飞行员”越野车(Honda Pilot SUV)。他曾考虑购买电动汽车,但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作为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Raleigh, North Carolina)的郊区居民,他选择了一辆斯巴鲁“傲虎”越野车(Subaru Outback)。和在美国销售的其他主流汽车一样,这款也是燃油动力车。

“电动汽车现在太贵了,”博克说,“我们下次会考虑买电动或混合动力车。”

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美国人都和博克持相同态度——如果价格更低,如果有更多的充电桩,如果有更丰富的车型可供选择,那电动汽车可能会在他们的购物清单上。换句话说,对他们而言,现在还不是购买电动汽车的最佳时机。

这些消费者的偏好,对大型汽车制造商构成了重大风险。如今,大多数的制造商都可谓“孤注一掷”——他们认为,消费者能摒弃传统的燃油动力车,并能迅速迎接电池驱动的新款电车。

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和大众(Volkswagen)计划在未来5年内共投入770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其中包括皮卡和小型城市越野车等车型。通用汽车甚至宣布了一个大胆的目标:到2035年完全停止生产汽油和柴油驱动的载客汽车,到2040年实现碳中和。

这种做法带来的风险一目了然:如果消费者在未来很多年里都拒绝购买电动汽车,那该怎么办?汽车公司将别无选择,只能降价出售,并寄希望于汽油车的利润仍能抵消成本——至少在大部分买家被电动汽车吸引之前,只能如此。

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将会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

对此,美国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全球汽车预测部门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chuster)表示:“电动汽车是一个备受关注、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但迄今为止,它在美国的销量确实没有占到多少。”

目前,电动汽车在美国新车销量中所占比例不到2%,在全球销量中所占比例约为3%。但与美国市场不同的是,电动汽车在欧洲和中国的销量大增,主要是因为当地的政府的激励措施,以及环境监管条例影响颇为深远。如果拜登政府能够推动对抗气候变暖的计划,并把电动汽车作为其中的一部分,那么美国可能也会出台更严格的规定。

即便如此,推广电动汽车仍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去年,美国新车市场的总销量为1460万辆,而全电动汽车的销量仅为26万辆。雪上加霜的是,总体而言,美国人在逐渐放弃省油的轿车,反而热衷购买更费油的皮卡和城市越野车。

“我认为,由于制造商已经进行了大量投资,未来两到2到4年将是他们的艰难时期。” 舒斯特预测,“他们推出了很多车型,但却不知道消费者会作何反应。”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