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近两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大热,当中少不了“两田一产”的贡献。但在中国市场立身时间更长的铃木,却在2018年宣布撤资长安铃木,继撤资昌河铃木后正式与另一家合作伙伴“分手”,当时也让不少车迷感到惋惜。

但由于长安铃木的合资协议直到2022年才到期,因此铃木汽车撤资后,长安铃木仍在持续生产、销售铃木品牌的产品,并继续为长安铃木的用户提供整车及零配件的售后维修及保养服务。

也许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再也不想大家互相背着包袱前行,3月14日,从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看到,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已更名为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时间在2020年12月17日。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铃木官方网站也已经处于无法访问的状态。

为什么改名铃耀?长安汽车集团的一位人士解释“:很简单,就是因为日本铃木退出以后,根据规定我们以后不能再使用铃木这个商标了。”

固守己见的铃木

在1993年,长安汽车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合资的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便推出了国产化的奥拓,当年可以说是风光无量,备受关注。在当年依然是摩托车盛行的年代,奥拓的出现无疑让国人心中都记下了铃木这个品牌的名字。

而要说长安铃木最为辉煌的两年,则是2010年与2011年。长安铃木在2010年、2011年实现突飞猛进,全年销量分别突破20万辆和22万辆。但好景不长,不久后开始走下坡路,销量萎靡不振。由于品牌竞争力不足,加之缺乏新品投入,2012年,长安铃木销量同比下滑了22.7%至17万辆,2013年进一步跌至不足15万辆。

直到2018年9月结束,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以1元象征性转让手上的40%股份和10%股权给长安汽车,才为这段有甜有苦的长跑划上一个历史性的句号。

长安汽车也试图找出方向挽救长安铃木。长安汽车曾多次向前任铃木董事长铃木修建议发展大尺寸轿车与SUV,但都被一一拒绝。从结果来看,铃木这个做法在显然使得自己的道路越走越窄。

不得不说的是,铃木汽车在中国市场逐渐淡出除了自身产品力因素的原因外,与长安汽车的宣传和推广也脱不了关系。曾经缸哥在两年前的车展上看到长安铃木的宣传手册,居然是模糊不清的车型展示。而厂家对于新车的推广力度与推广宣传也是得过且过。就算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在这样的宣传推广面前,也极难走出好的销量。

从很多细节可以看出,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合作过程中或许是产生了很多分歧,导致双方都不再愿意扭转局势投入到长安铃木的未来发展中。而随着铃木的退市,最为受伤的无疑是铃木车主以及喜爱铃木的车迷们。

转战印度能否带来生机?!

在先后告别了美国和中国两大汽车单一市场后,铃木将销量的重任转战到印度,这个与中国不相上下的人口大国。2020年,铃木在印度卖出了接近124万辆的新车,占铃木全国销量的50%。其中铃木的明星车型铃木和雨燕则是印度2020年乘用车的冠亚军。而在铃木的原产地日本市场,铃木在2020年以63万辆的销量数据反超本田,成为日本乘用车的销量亚军。

从数据看来,铃木可以说是占领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这也难怪铃木肯从中国与美国两大市场撤出,主攻喜爱小型车的印度与本土市场。毕竟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铃木车型越来越不适合中国的消费市场;而喜爱大排量的美国市场,也显然不是铃木大展拳脚的地方。因此,缸哥认为铃木的做法依然值得称道,不论何时,保留企业竞争力让品牌活下去才是每个汽车品牌的首要任务。

写在最后

或许是铃木知道,如果与市场妥协,那么只会越走越失败。而只有坚持自己的特色,将品牌美誉度拉升,才能够让车迷赏识,进而获得市场的认同。作为一家“小企业”,铃木深知,只有深耕自己的特色市场,才能有更好的未来。而缸哥则期盼着,随着国内市场的多元化,铃木终有一天能够重返中国市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