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资本邦了解到,A股公司宁德时代(300750.SZ)近日又有“大动作”。昨晚发布公告称,拟在江西省宜春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宜春)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5亿元。

公告称,本次的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300亩,建设周期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30个月,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宁德时代对此表示,公司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投资建设将增加公司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13.5亿元“进军”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系统】

除建设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外,宁德时代还同时发布另一则公告,拟出资13.50亿元拟与上海适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适达”)、苏州新越众合商务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苏州新越”)及姜勇共同投资设立“苏州时代新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筹)”(暂定名,实际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简称“合资公司”),专注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系统。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宁德时代持股54%。

因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长李平持有上海适达90%股权且担任其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平配偶廖梅持有其10%股权,根据相关规定,上海适达为公司关联法人,本次共同投资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拟参与设立的苏州时代新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充电桩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电池制造等。

股权结构方面,宁德时代持股54%,苏州新越、上海适达、姜勇分别持股36%、10%以及0.05%。其中,姜勇为合资公司总经理。

公告称,公司本次参与共同投资事项,可借助联合投资方苏州新越、姜勇在电动汽车驱动控制系统的技术和研发能力,以及上海适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布局,为合资公司提供产业链资源支持,把握动力电池系统发展趋势,提升动力电池产品的竞争力。

【8月刚抛出582亿元的募资】

根据8月末,公司的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0.75亿元,同比增长134.07%;净利润44.84亿元,同比增长131.45%;扣非净利润39.18亿元,同比增长184.64%。相较于一季度19.54亿元的净利润,二季度净利润25.3亿元,环比增长129%!此外,募集资金总额达249.7亿元,上半年投入48.28亿元,累计投入达187.52亿元。由于产能投资建设现金支出增加,截至报告期末,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93.99%。

需要注意的是,、8月12日晚,宁德时代才刚抛出582亿元定增预案,也创造了A股民企最大再融资纪录。所得募资将投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及补充流动资金等6个项目,其中,有三个项目投入超百亿元。

彼时的这次巨额定增也引起了投资界的巨大震动,兴业证券认为,龙头提前扩产符合公司行业定位,储能在本次定增中扮演重要角色;预计本次定增认可度较高,将进一步增强宁德时代产业链公司确定性。

据宁德时代披露,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有5个扩产项目的回收期在6-8年内,内部收益率均超16%,全部达产后,宁德时代的锂电池总产能预计增加137GWh,用于“设备购置及安装”的投资额度在总投资额中占比均为最高。(黄小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