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的党委会会议提出,助推蓝筹股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主板蓝筹切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赛道”,向更具先进性的产业进阶,提升主板蓝筹作为广大投资者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核心资产”的吸引力。

市场人士认为,上交所定义为“核心资产”的蓝筹股与传统蓝筹股不同,是与“四新”结合的“新蓝筹”。传统的蓝筹企业可以利用资金优势、技术优势等优势,开辟新赛道,也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切入新赛道,在新赛道运行成熟后,再逐步构建行业生态圈。

从压舱石到“核心资产”

专家点赞“新蓝筹”

作为沪市的基本盘、优等生,蓝筹股具有压舱石的作用。《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截至12月24日,沪市A股共1786家公司,总市值43.98万亿元,作为蓝筹股的代表,上证180指数成分股合计总市值为27.22万亿元,在沪市A股中占比61.91%。前三季度,上述1786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4万亿元,上证180指数成分股合计净利润为1.97万亿元,在沪市A股中占比82.02%。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核心资产”即在中国各个行业及细分领域内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公司财务指标优秀,公司治理稳健,具备稳定投资价值。近年来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表现抢眼。

“但是,蓝筹股与‘核心资产’并不能直接画等号,我们认为本次上交所强调的蓝筹股,是指符合‘核心资产’定义、具备‘核心资产’价值的蓝筹股。”王德伦表示。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交所提及可以作为广大投资者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的蓝筹股,并非通指大盘传统产业公司,而是传统产业中具有低估值优势的制造业、能源、军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公司,和新模式、新技术、新要素等结合的“新蓝筹”。如传统汽车企业与5G、云计算、大数据等结合,此类汽车企业就属于新蓝筹。从投资角度来看,新蓝筹可以定义为价值成长股。

蓝筹企业可多路径

切入“四新”赛道

对于蓝筹企业如何切入“四新”赛道,王德伦认为,蓝筹企业通过审慎研判“四新”经济发展趋势下企业新发展机遇所在,可以凭借其雄厚实力,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在赛道超车。

“如蓝筹企业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市场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改造主营业务形态,加快与新技术的融合,创新业态,实现向赛道并轨;另一方面蓝筹企业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获取外部优质资源,快速切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构建可以精准适应多元化、多样化和个性化市场需求的新型产业链,形成从核心技术到商业模式具有全方位竞争力的经营模式。”王德伦进一步解释道。

“蓝筹企业切入‘四新’赛道既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四新’经济对社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王德伦表示。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蓝筹股盈利能力相对稳定,在保证主营业务现金流充裕后,具备进一步开辟新赛道的优势。一是可以从原有产业链联系相对密切的赛道出发,利用产业链优势和资源,研发新技术,发展新业态。二是由点到面,先在一个或者几个领域中试点,吸取经验,等到新赛道发展起来后,再逐步构建行业生态圈。

资本市场

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将蓝筹股定位于投资者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核心资产”,王德伦认为,首先,这表明监管层充分肯定了在过去几年中“核心资产”的压舱石作用,是市场稳定运行的重要动力源;第二,在未来优质资源将进一步向龙头股集中,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加快市场新陈代谢,境内外专业机构投资占比将不断扩大等背景下,树立“核心资产”为投资标杆,就是顺应中国经济结构和市场结构深刻变化的趋势,明确“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提升其未来的配置需求预期;第三,未来“核心资产”的内涵将继续迭代更新,越来越多代表未来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企业将会成长为新的“核心资产”。

“投资‘核心资产’就是投资未来,体现出一个强大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在政策的大力帮助下,未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将内生性地构建起新型良性互动关系。”王德伦表示。

殷越表示,蓝筹股业绩稳定、红利优厚、成交活跃,有较高的发展潜力,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做大做强蓝筹股市场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其次,相对于“垃圾股”,强调蓝筹股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减少、投机,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再次,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推动蓝筹企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而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