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于3月19日完成2021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00亿元,发行票面利率为4.42%。

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之一。邮储银行此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体资质好。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邮储银行本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主体评级及债项评级均为AAA。此前,邮储银行也获得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认可,惠誉、标普及穆迪分别给予邮储银行A+、A及A1评级。此外,标普全球全资子公司标普信评也给予邮储银行AAAspc的境内主体信用评级。这充分体现了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经营表现和主体资质的高度认可。二是发行市场化程度高,投资者认购踊跃。本期债券实现了投资者高度多元化,最终近120家机构参与认购,机构类型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财务公司和境外机构等,全场认购倍数达3.09倍,创近期可比债券认购倍数新高,充分体现了各类专业投资者对邮储银行投资价值的坚定信心。三是发行利率、利差均创近期可比债券新低。市场化定价导向下,各类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最终本期债券实现发行利率4.42%,较当日5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利差102BPs,均创2020年8月以来国有大行、股份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新低。

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并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的大型零售银行,邮储银行依托特色鲜明的“自营+代理”模式,近4万个深度下沉、布局均衡的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已突破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经过14年努力,邮储银行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在2020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按一级资本位居第22位。

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期债券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能够提升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约0.54个百分点,将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资本实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