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板块虽然近期一直很低调,但其实连续反弹多日了,背后的涨价逻辑依旧是大资金最青睐的。开年以来,各类化工品价格大幅上行,除了原油价格给予的支撑、极端天气影响下的海外供给不稳定之外,2020 年上半年的化工品价格下跌引起的低开工率以及随之而来的被动去库存使得目前部分化工企业的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而年后传统消费旺季的来临、疫苗的加速覆盖带来国内外下游需求的全面复苏加剧了供需错配的局面。

在国际油价处于长期上行、产能扩张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的大背景下,我们继续看好化工行业景气度与龙头企业估值的双提升。从产品价格的涨跌幅来看,持续关注 MDI、生物柴油、化纤、钛白粉、纯碱、 PVC 价格的动向,以及相关商品的弹性标的。

另外,粘胶短纤、氨纶的行业格局将继续向好:2021 年粘胶短纤无新增产能,将持续受益于未来棉价的上涨预期;2020 年国内氨纶 CR5 达到 65%,总产能为89.4 万吨,未来产能投放也主要集中于头部企业,投放完成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预计到 2023 年 CR5 将超过 70%,龙头行业持续拥有较强的议价权。建议关注细分化纤行业领域的龙头个股机会。

军工股久违的躁动为哪般?

军工股今天立功了,曾经跌幅最惨的抱团品种在今天迎来了集体的暴动,背后的逻辑大致分为三点,第一是自身估值回归到了具备优势的区间,第二是台海局势的持续今涨导致,第三是中伊协定中围绕军事上的合作全面展开。三管齐下之后军工股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了。

据《CCTV央视网》3 月 26 日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答记者问时,针对 3 月 26 日美在台协会和台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签署了所谓“设立海巡工作小组备忘录”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或签署任何具有主权意涵的协议。关于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必须指出的是,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出卖民族利益,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军工装备制造业或将持续受益。055 型驱逐舰拉萨舰正式加入海军序列,标志着我国海防实力又上新台阶。

据《国防部发布》 消息,3 月 25 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环节证实,055 型驱逐舰拉萨舰,舷号为 102,顺利完成建造和海试工作,已于 3 月 2 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序列。055 型导弹驱逐舰舰长 180 米,舰宽 22 米,满载排水 量约 1.2 万吨,达到传统巡洋舰的体量,甚至比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和俄罗斯海军“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还要大。它采用全燃动力、新型相控阵雷达、综合射频系统,配备 112 单元通用垂直发射系统。055 型导弹驱逐舰的入列,开启了中国海军全新的“大驱(大型驱逐舰)”时代,标志着我国海防实力又上新台阶。核心军工企业,尤其是战斗机和舰船整机厂商有望持续受益。

本文内容来源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研部,不作为买卖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公司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91310000253932324U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