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重仓顺周期板块的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较高,单只基金收益率最高达3成。还有另外一类基金收益率也表现不俗,即油气类QDII基金,截止3月29日,油气类基金一季度以来收益率最高超过37%。

一季度行情收官。以春节为分水岭,上证指数先扬后抑,指数整体收跌,军工、非银金融、通信、计算机、汽车等板块跌幅居前,而家电、食品饮料等机构重仓的板块也有较大跌幅。钢铁、银行、采掘等顺周期板块表现居前。受此影响,一季度重仓顺周期板块的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较高,单只基金收益率最高达3成。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类基金收益率也表现不俗,即油气类QDII基金。今年以来在油价上涨的推动下,部分油气类QDII基金净值一度较年初上涨了50%,不过近期有所回落,截止3月29日,油气类基金一季度以来收益率最高超过37%。

重仓顺周期基金领跑收益榜

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3月30日,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净值普跌,平均收益率只有-2.24%,约1/3的基金取得了正收益,但收益超过10%的基金不到50只。重配顺周期板块的基金一马当先。

广发价值领先收益率达到31.4%,在权益类基金中表现居前。刚刚公布的基金年报显示,该基金去年年末股票仓位为90%,配置的标的中既有A股也有港股,从行业看,重配机械设备、金属、航空、煤炭、银行等行业,其持有的中国旭阳集团、华夏航空、华荣股份、五矿资源等股票一季度以来涨幅较为出色。

安信鑫发优选、广发多因子、宝盈优势产业、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收益率也均在20%以上,分别为23.64%、23.31%、20.95%、20.55%。安信鑫发优选去年年末股票仓位约81%,重配金属、化学、机械、黄金、采掘、煤炭等行业,其重仓股宝丰能源、合盛硅业、神火股份、天山铝业等今年以来涨幅在20%至40%之间。广发多因子则主要配置机械设置、金属、化学、钢铁、水泥、煤炭等,中泰化学和科达制造是其重仓股中表现最好的,今年以来涨幅达6成,此外,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等表现也较好。

宝盈优势产业在去年年四季度末主要配置大农业和食品饮料,其重仓的股票在今年以来涨跌互相,不排除该基金有调仓的可能。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在去年年末重仓钢铁、造纸、地产、化学、银行等板块,其持有重仓股今年以来多数上涨,包括喜临门、凌霄泵业、久立特材、骆驼股份等。

此外,大成新锐产业、广发多策略、广发睿毅领先、华泰柏瑞港股通量化、大成睿景A等收益率分别为18.76%、17.13%、16.94%、16.62%、16.50%。

油气类基金一度赚超5成

除了重仓顺周期板块的基金外,今年一季度另一类收益率不俗的基金是油气类QDII基金。这主要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国页岩油产量恢复不佳等因素影响下,油价大幅上涨,上游相关产业受益最为明显,从而推动相关基金产品净值上扬。油价的上涨,与A股市场上化工等板块表现较佳也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3月29日,所有QDII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56%,剔除QDII债券型基金后,平均收益率则为3.68%。油气类基金收益率表现出色。

其中,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C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的收益率分别为37.53%、37.40%、37.16%,该基金采用全复制的投资方法,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的各类基金份额收益率也均在36%左右,该基金则跟踪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此外,诺安油气能源、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的收益率分 别 达 到 28.72% 、 26.29% 、24.93%。

不过相比前期,油气类QDII基金的收益率已经有明显的回落。早在今年3月上旬和中旬,部分油气类QDII的收益率一度超过50%,例如,来截止3月11日,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的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曾高达52.25%。不过,3月中下旬以来,ICE布油和NYMEX原油价格均有所回落,油气类基金净值也相应回撤。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