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资本邦了解到,众安在线(06060.HK)近日发布半年报,宠物险上半年同比增速达到60倍,预计今年众安宠物险保费规模仍有持续、可观的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养宠家庭达9980万,宠物(犬猫)市场消费规模超2000亿元,与巨大的宠物市场相比,国内宠物市场存在许多未被满足的需求和待解决的痛点,其中“宠物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日趋严峻。

近年来,随着“它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能帮助宠物主分摊一部分风险和资金压力的宠物险,成为部分险企在“互联网+保险”方面的创新实践。随着宠物保险市场需求增大,险企争相入局,目前已有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阳光财险、大地保险、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等多家保险公司推出宠物保险。

目前市场上宠物保险产品繁多,主要涵盖宠物医疗险和宠物责任险。前者主要是解决宠物猫和宠物狗的看病问题,后者主要是针对宠物猫狗袭击或咬伤他人造成的风险。

天风证券数据显示,我国宠物险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未来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预计超过20%,且渗透率(1%)相比部分发达国家(40%)尚处于较低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宠物保险在国内发展已久,但至今仍处于市场培育阶段,不少保险产品未能精准契合用户需求。保险公司在开展宠物险业务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前后端无法把控的状况:一是无法识别宠物的真实身份是否唯一;二是宠物医院暂时还没有一个标准化的体系,缺乏非常完善的管理。(正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