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赛阶段,CBA所有球队中只有两支保持全胜战绩。其一是传统豪强广东队,他们的连胜在意料之中,整个赛季华南虎也只不过输了两场球。其二则是一支惊喜之师-浙江广厦,复赛以来猛狮四战四捷,且除了小胜上海5分之外,全部都是酣畅淋漓的大胜。

浙江广厦的高光表现让所有人都为之一振,要知道,在外援横行的时代,广厦的复赛名单里只有本土球员,并且阵容中也没有能与易建联掰手腕的国内巨星,几乎没人想到阵容并不豪华的广厦能有如此上佳表现。

全华班的优异表现,让所有人对他们刮目相看,而这支朴实无华的球队,又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战绩?

三军用命!本土三叉戟发挥出色

这支广厦队,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的战绩,而真正让人感到惊喜的,是他们本土球员的高光发挥。

内线:突飞猛进的擎天柱胡金秋

复赛以来取得进步的本土球员很多,但最让人感到惊喜和意外的,还是广厦的内线胡金秋。胡金秋虽成名已久,但一直以来都被认为难堪大用、只会吃饼。但在联赛复赛后,大秋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就是国内最好的四号位之一。

增重后的胡金秋,虽然看似没有之前那般灵活,但他的块头和体重为广厦内线筑上了一堵高墙。进攻端,大秋有着柔和的手感和灵活的脚步,能在篮下乃至中距离各位置得分;防守端,大秋的吨位和身高能很好的震慑对手、保护篮筐。复赛后的四场比赛里,胡金秋场均得到27分14.3篮板,强大的攻防统治力摧枯拉朽般摧毁了对手的内线。

胡金秋最为标志性的一场比赛,当属6月26日主场对阵北京。这场比赛里,大秋面对的是北京队小外援尤度。作为北京队的内线顶梁柱,尤度既有身高也有弹跳,速度和灵活性也在传统内线平均水平之上。更重要的是,在此前面对新疆的比赛中,面对近来同样状态火热的”周琦,尤度的表现完全碾压了大魔王。看起来此役面对胡金秋尤度的也完全不虚,但实际上在广厦和北京的比赛里,尤度面对又高又壮的大秋,几乎完全使不上力。

那场比赛,胡金秋砍下24分16篮板,而尤度只得到9分8篮板。进攻上大秋外有投篮内有强攻,北京内线无人可守;防守上大秋一夫当关稳抓篮板筑起高墙,为广厦内线保驾护航。这样的胡金秋,你怎能不爱?

外线:指挥官孙铭徽,神射手赵岩昊

作为后卫中的国产之光,孙铭徽在此前就已经很强了,但复赛后的他在球场上更加睿智且冷静。在原有的攻防水准之上,孙铭徽传球上的造诣越来越高。他穿针引线一般的传球盘活了整个广厦的进攻,越来越精准的突破分球也让人眼前一亮。

自复赛以来四场比赛里孙铭徽共送出34次助攻,场均助攻高达8.5个,远超本赛季的平均助攻数5.8。数据的突飞猛进下,是孙铭辉对全场局势的把控,以及球场视野的巨大进步。

而孙铭徽的后场搭档赵岩昊,一位非常出色稳定的三分射手,复赛后的投篮更是精准无比。他在场上时,一能提供强大的牵制力,为广厦队的内线支柱胡金秋拉开空间提升其破坏力;二能在外线埋伏,让孙铭徽有更多更好的传球选择。

四场比赛中赵岩昊共投出22记三分球,命中其中10记,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5.5%。本赛季他的平均三分球命中率虽达到了38.7%,却也远不及复赛后的水准。

孙铭徽、赵岩昊一对后卫双雄,一个以突破与传球见长,串联起广厦全队进攻;一个以三分投射为主,在外线为球队提供稳定火力。于对方,两人相辅相成极为搭调,于球队,两人与内线胡金秋相呼应,共同维持广厦的不败金身。

内线固若金汤,外线活力无限,浙江广厦自然让人眼前一亮。

稳扎稳打以防守起家,后场、篮板均有稳定保障

外线:CAB最好的后场防线

提到防守,不得不再次提及孙铭徽。作为本土的最佳防守球员候选人,孙铭徽在外线的压迫力堪称顶级,即便是外援面对孙铭徽的防守也经常发挥失常。本赛季孙铭徽一直领跑抢断榜,场均2.9个抢断更是让所有人望尘莫及。

而抢断榜的第二位,正是孙铭徽的队友刘铮。29岁的刘铮是一名以防守起家的后卫,他的后场防守可以说是仅次于孙铭徽的存在,场均2.7个抢断也仅次于他的队友。

当孙刘二人在场时,广厦的后场防守堪称一把铁锁,这把铁锁锁死了书豪,锁死了约瑟夫-杨,也为广厦锁定了四场酣畅淋漓的大胜。

内线:稳扎稳打,保护篮板

四场比赛里,广厦队另一把极为重要的取胜之匙便是他们出色的篮板球,无论是面对哪支球队,广厦都能很好的保护好后场篮板,并且在四场比赛里无一例外,全部在篮板球上取得领先。胡金秋一人在内线一夫当关,场均抓下14.5个篮板,其他球员也都积极拼抢保护篮板,从最基本之处做起提升球队防守。

广厦队在防守上的完爆对手,几乎可以说是全方面的。一方面,他们在内线保护篮板球上远胜对手;另一方面,他们在外线积极拼抢,逼迫对手失误。单单一方面防守上的优势可能无法带领你的球队取胜,但内外线均取得优势,则可保证球队的防守万无一失。

主教练李春江指导用人有方,功不可没

现在的浙江广厦,进攻流畅,防守严明,关键时刻也绝不手软。而这一切的绝对功臣,正是他们的主教练李春江。曾经李指导撑起了08年奥运会的半边天,带领一众年轻人打得风生水起,当年的王7朱8杜锋阿联陈江华全部由他执教;如今,李指导又带领广厦本土年轻球员保持不败金身。不得不说,在调教年轻人上,李指导的水平无人能出其右。

浙江广厦在无外援的情况下打得风生水起,这是CBA之喜,也是中国篮球之喜。在外援横行的时代,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本土球员的高光发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