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8胜2负排名第三的成绩结束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一阶段比赛后,北京首钢女篮全队上周五返回北京。短暂休息两天,全队在昨天展开了联赛间歇期的第一练。主教练张云松对球队第一阶段的表现满意,称成绩超出预期。他说:“我们肯定希望能够在联赛中走得更远,也会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如果真有一天离开球场,只要大家全力以赴、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本赛季,名将邵婷、高颂先后从首钢女篮转会四川队。毫不夸张地说,这相当于拆走了首钢女篮主力阵容的左膀右臂,使本就谈不上强大的球队内线,一下子更吃紧了。新赛季球队会打成什么样?张云松和队员的心中都没底。“今年球队最困难的就是在内线。”张云松说,“赛前主力中锋唐毓又肩膀脱臼,对整个联赛备战都产生了影响。”

“我是在训练中张开手臂防守的时候,被进攻队员扛了一下。”唐毓回忆说,“当时跟我说,伤势不乐观的话,我会错过整个第一阶段的比赛,我都快哭了。”联赛首战江苏南钢队,首钢女篮为解决内线问题想尽了办法,包括把3号位的马伊娜推到2号位去打,结果还是吃了败仗。张云松说:“整体实力上还是有差距,但差距首先在内线。面对内线有优势的球队时,比如江苏,再比如新疆,我们在内线攻防上都有劣势。”但在球队内线明显吃亏的情况下,首钢女篮的所有队员在场上都非常卖力,内线的苏文妍、马伊娜、董静娴虽然都缺乏绝对实力,但只要出场就不遗余力。“她们真是非常非常尽力。”张云松说,“当你实力不够的时候,那就靠拼搏吧!”

好在唐毓第二轮及时回归,与队友们一起扛起了首钢女篮的内线。全队每场去拼,不想太多,反而在第一阶段结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其实我觉得球队应该处在联赛中游水平。这个成绩有一些运气成分,也有一些比赛顺序安排的原因。”张云松表示,自己和球队眼下的目标就是用好这一个月的休赛期,争取有所提升。他要在训练中优先解决球队的两个问题,一是进攻端的把握性,再一个就是攻守的相互转换。“我觉得我们还有提升空间。”张云松说,“而且短时间里,这两方面提升的可能性很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