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集乡鹏飞富硒甜瓜口感特别好

宁陵酥梨挂满枝头

白蜡条编织的各种水果篮、花篮好看又实用

金秋九月,宁陵县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驱车行驶在宁陵万亩梨园的大路上,两旁的梨园一派繁忙景象。青枝绿叶间,一个个硕大而金黄的金顶谢花酥梨悄悄探出了头,它们或单独挂在林梢,或三五个挤在一起,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徜徉在梨园中,拍照、品尝、采摘,一个个纸箱内盛放的是丰收的喜悦。看到这喜人的景象,梨农们脸上笑开了花。

近日,记者来到宁陵县采访,在田间地头、企业车间,见识了一个充满魅力、活力满满的宁陵的成长。

酥梨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一说起宁陵,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金顶谢花酥梨,其实在这片热土上,还有许多名优特色农产品,它们成了农民的“钱袋子”,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和重要支柱。

宁陵县辖14个乡镇,364个行政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降雨充沛、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传统的农业县,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是远近闻名的酥梨之乡、花生之乡、温棚葡萄、蔬菜生产基地。它总人口66万,区域面积798平方公里,耕地80万亩,是全国产粮大县,素有“歌舞之源、酒都梨乡、长寿福地”之美誉。

宁陵有“三宝”,分别是酥梨、花生、白蜡条(杆)。金顶谢花酥梨是宁陵县的主导水果产业之一,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栽培历史,已形成以石桥镇刘花桥为中心的酥梨生产基地10余个,种植面积23万亩,分布全县9个乡镇166个行政村,总产4.0亿公斤,产值达10亿元,其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酥梨既可鲜食,还可加工成梨汁、梨片、梨酒、梨罐头、梨膏、高档酵素、营养梨醋、梨蜂蜜酵素等,目前,宁陵县以梨果实和梨树枝干开发的产品有梨膏、高档酵素、梨醋、梨酒、梨片、梨木餐厨用具、梨茶饮用具等,这扩大了产品附加值,也让农民多了稳定增收的渠道。

在宁陵县金桥酥梨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理事长刘静学,他正在将一筐筐梨装箱、运送。记者惊奇地发现,这里的梨颜色不同、果形各异,还有的散发着浓烈的香味。他告诉记者,自己家承包了400亩梨园,除了传统的金顶谢花酥梨之外,还种植了玉香蜜、中华玉梨、中梨4号等十几个新品种。

品种更新了,销售方式也随着时代在改变。近年来,宁陵县以“互联网+特色农业”为抓手,积极拓展农业“电商”。据不完全统计,宁陵县专业销售酥梨的网店有82家,微商专业销售酥梨的多达1600多个。其中,在家务农和在外工作的业余微商更是多达5000多个。每年9月至11月,宁陵县快递公司每天都处于爆仓状态,这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了农业转型升级。

白蜡条编织农民好生活

一条条洁白柔韧的白蜡条在灵巧的手中自由穿梭,一会儿工夫,就做成了一个个精致的水果篮、花篮。在中阳白蜡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在他们手中,白蜡条仿佛有了生命一般。

合作社董事长张英带领记者来到了样品间,小到造型各异的花篮、适合顶在头上的顶篮、花色繁多的水果篮,大到高端大气的沙发、躺椅、茶几等家具,都是用白蜡条(杆)做的。她介绍说,公司自今年1月份起步,现在产品已经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泰国等国家。“我们的产品特别受欢迎,订单络绎不绝,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张英说,公司还带动了1500余户农民共同致富,昔日被当做柴火的一年杆的梢部,现在也被卖到了每斤3.5元,给了农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了解,宁陵县的白蜡条(杆)种植面积已达到10万亩,年产白蜡杆1000万根、白蜡条1000万公斤,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宁陵产的白蜡条杆通体洁白、光滑柔软、木材坚韧、富有弹性,可以生产高端曲木家具、体育器材、工具把柄等,使产品既有欣赏价值又有使用价值,体现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独特艺术品位,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畅销国内外市场。仅中亚工艺和欧瑞工艺两个企业,每年加工白蜡杆就达600多万根、白蜡条700多万公斤,总产值近2亿元,成为宁陵主要支柱产业之一。昔日用来防风固沙的白蜡条,编织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特色农产品结出幸福果

在孔集乡鹏飞富硒甜瓜种植基地,五六位村民正在忙着将各类甜瓜装箱,看到记者前来,基地负责人王鹏飞热情地切开多个品种的甜瓜,让记者品尝。“我们家的富硒甜瓜使用的都是益生菌发酵鱼蛋白,不用化肥,口感特别好,这些都是要通过快递寄到外地的。”他说。

记者每个品种都尝了一口,果然,每一口都像吃了蜜一般清甜。除了富硒甜瓜,近年来,宁陵县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葡萄、花生、蔬菜等农产品快速发展,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质量上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据统计,宁陵县葡萄种植面积3.2万亩,主要品种有8611、夏黑、绯红、巨玫瑰、金手指、维多利亚、阳光玫瑰等,年产8000万公斤,产值3.2亿元。其中温棚葡萄1.1万亩,年产3300万公斤,产值1.98亿元。花生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平均单产290.5公斤,总产7500万公斤,总产值4.5亿元,主要种植区域集中在阳驿、逻岗、柳河、石桥、城郊、乔楼、程楼等乡镇。蔬菜复播面积10多万亩,产量5.0亿公斤,产值5.64亿元;其中全县温棚蔬菜1.75万亩,产量1.0亿公斤,产值1.72亿元。尤其是程楼温棚黄瓜、阳驿乡潘集温室番茄、阳驿乡后陈大棚辣椒已成为宁陵蔬菜生产的新亮点。

美丽乡村等你来

宁陵县的特色农产品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钱多了,就更加注重精神上的追求,农村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记者来到了中原彩绘第一村——石桥镇孙迁村,感受这里的魅力。翩翩起舞的蝴蝶、展翅欲飞的仙鹤、活灵活现的锦鲤、憨态可掬的熊猫……村道已是一条艺术长廊,两侧的民居外墙变身为宣纸、油画布、素描纸,保留下艺术家们的奇思妙想。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看了心生欢喜,宽阔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民们高兴地说,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孙迁村是整个宁陵县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每个乡镇都按照“四美乡村”的标准,打造了3~5个示范村,推进乡村林果化、田园林网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还先后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活动、“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活动和以农村公路路肩整治、危旧房屋整治、坑塘沟渠治理、秸秆杂物整治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现如今,放眼望去,长青树木已经绿满宁陵大地,防风林堵住了万碧风口,风沙地也已变为良田。丰富的农业资源,温和的气候,优美的环境,宜居的生态,宁陵县当地流传一句玩笑话,其实也是目前宁陵县的真实写照,“花天酒地”——“花”是指漫天飞舞的梨花,“天”是指中华乐舞之源的葛天文化,“酒”是指中国低度白酒鼻祖的张弓酒;“地”是指环境宜居的绿色长寿之地。

实干成就未来,全县干部群众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依托特色农产品,宁陵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一个崭新的、充满活力的宁陵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