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哭闹.jpg

据人民网消息,10月7日晚,一架从吉隆坡飞往武汉的飞机上,因一个婴儿一直哭闹,几个年轻人说了婴儿的妈妈几句,然后就互相吵了起来。孩子妈妈受气后放出狠话:“有本事以后就别生孩子。”孩子的妈妈表示,年轻男子的一句“管好你的孩子”让她非常生气。

一时间,该事件引发网友的热议。那么,到底谁更有理?南都NDX实验室发起“婴儿哭闹乘客让其母亲‘管好孩子’遭回怼,你怎么看?”的站队投票。截至10月11日,投票数据显示,4000多名网友参与了投票,表示“站乘客”和“站母亲”的分别占49%和51%。

98% 网友乘公共交通工具时遇过孩子哭闹

实际上,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孩子哭闹的情况十分常见。调查结果显示,有98%的受访网友均表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遇到过孩子哭闹。面对这样的情况,虽然有少数人会选择帮忙哄孩子或者找孩子的父母解决,但有超过7成的受访网友还是选择理解并忍耐。

网友“天天天蓝”表示,很怕假日坐高铁、飞机等,因为碰上小孩的概率太大了,不是哭闹不休,就是打闹不休,七八个小时的路程都不得安生,让人很崩溃。

网友“nana”也说,坐高铁时遇到过小孩子在车厢跑来跑去,拿别人东西跟自己东西似的,吃东西就一直盯着你看,然后故意在你旁边大喊大叫。

网友“居居居”认为,虽然能够理解,但是遇到这种情况真的很烦,“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很烦小孩子哭闹,因为真的要吵很久,脑袋都疼了”。

828x348_5d9ffff88656b.jpg

超6成表示若自己孩子影响他人会道歉

在此次事件中,受影响的乘客让婴儿的母亲管好孩子。孩子的母亲表示自己一直在哄,但没有效果。

指责母亲的网友认为,她的态度不好。但也有许多网友指出,婴儿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哭闹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一直哄不好,母亲自然焦躁。

在调查中,超过8成的受访网友都表示,如果自己的孩子哭闹影响到其他乘客,会安抚好孩子的情绪,超6称网友表示会向受影响的乘客道歉。有20.3%的网友表示,还将对孩子严加管教。这其实也说明了,绝大部分的父母不会对孩子的哭闹不管不顾。

网友“JXing”表示,自己每次带女儿乘交通工具前都会很焦虑,就是怕她会哭闹。

网友“旧 時光?”也说,有时在公众场合,孩子哭闹起来,打扰到别人,自己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自己也不希望孩子哭闹。

网友“巴黎假期”表示,作为过来人,他知道婴幼儿的父母比旁人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停止哭闹。

3.jpg

73.4%网友认为需多些同理心

虽然很多网友都在强调哭闹的“主角”是婴儿,不是熊孩子,但“站乘客”和“站母亲”的两派依然争论激烈。

“站乘客”的一派认为,婴儿虽然是无辜的,但是母亲反怼的态度不好,应该抱有歉意才对。

“站母亲”的一派则认为受影响的乘客可能是因为没有为人父母,不懂忍耐,缺乏同理心。

网友“张越越”明显就是“站乘客”的一派,他说,“婴儿哭闹不可控,婴儿没错,母亲也没错。但是影响到了别人还这态度,就是她的错”。

网友“麦婉兜?”也认为,影响到其他乘客是家长的责任,无论是否有苦衷,家长都应该致歉。

网友“林寿宏”则认为,乘客缺乏同理心,“婴儿太小,稍微有点同理心的人,即使不满被打扰,也能理解”。

调查结果也显示,透过本次事件,73.4%的网友认为相互之间还需多些同理心。作为父母,孩子年龄太小可以考虑少带出去。作为乘客,即使受到影响无法忍耐,提醒的言语也可以更委婉些。

“带孩子,尤其是婴儿,尽量少出门,或者直接打车,这样减少对别人的打扰,也减少孩子在外面不适应。”有宝妈就表示,可以理解别人,也希望大家理解一下。

有网友在看待此事时就比较客观。网友“/冢”认为各有各的理,但是这只是个婴儿,所以会选择包容,如果是大一点的小孩在闹,可能就会去说了。

网友“兰兰”则说,婴儿跟熊孩子还不一样,婴儿哭闹不是打一顿就好了,有时父母都控制不了。飞机上这个妈妈应该也很崩溃,又被几个年轻人指责。我们不清楚到底怎么指责的,指责得是不是难堪,所以不好评论妈妈的回怼对不对。

其实,也正如网友“豆”所说:“各有各的道理,但是双方态度都放软点,不就没事了吗?”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