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汽车的内部装置

一辆氢燃料电池公交搭载乘客的总数,等于34辆私家车。

氢燃料汽车排放的蒸汽水与自来水标准一样

氢燃料汽车尾部排放的水清澈透明

2019年9月,郑州公交727路从全国高品质公交线路中脱颖而出,在交通运输部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我的公交我的城”活动中被评选为“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全国仅有10条。

727路线路上的2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是郑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这种车型在全国范围都很先进。据透露,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郑州将再增200辆氢燃料公交,郑州东三环也将开通L3人工辅助自动驾驶智能公交线路。

郑州首批23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到来,改变公交发展史

公交车的变迁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缩影,郑州公交车型经历了无轨电车、燃油车、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和气电混合动力车型,再到如今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公交车已从交通工具变成了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727路隶属于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四公司,开通于2009年,东起二十二大街,西至未来路,途经二十二大街、航海路、未来路,是连接市区至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骨干线路,单程16.8公里,线路配备23辆车,全部为氢燃料电池车。

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部署,氢燃料电池车具有无污染、绿色环保等优势,被业内高度认可和关注,郑州为加快布局燃料电池产业链,将727路作为郑州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

2018年8月16日,2辆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727路试运行,标志着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始示范运营。

2018年12月29日,21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上路。

34辆私家车所载68人一辆公交即可搞定,排放的蒸汽水人能喝

同传统公交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有以下优点:加气时间短,运行噪音小,乘坐更舒适、更环保、更智能、更安全。

此种车型使用氢能源,仅排放水,真正做到零排放、无污染,排水达到纯净水级别。

活动现场,汽车尾气检测人员现场就该公交车型和普通私家车尾气排放做了检测对比。检测结果显示,氢燃料公交车零排放,而私家车在怠速时经检测,排出的气体为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

该车型公交车碳排放量为0,私家车碳排放量为2.7吨/1万Km。和普通私家车相比,私家车排放的是对环境有所污染的气体,而该公交车型排出的却是蒸汽水,和人喝的自来水指标是一个范畴,“甚至人体都可以少量饮用”。

另外,活动现场,该公交车型和普通私家车还有一个对比。现场停放了34辆私家车,按照每辆车2人计算,34辆车载乘客68人,而这些人仅需一辆公交车便可搞定。

在道路资源占有率方面,一辆私家车长约5米,宽约2.6米,占地面积约为13米,而一辆氢燃料公交车长约13米,宽约3米,占地面积约为39平方米。34辆私家车正常停放占用面积390平方米,是公交车的10倍!直观地展示了公交车和私家车的人均道路占有面积,展示了公共交通的出行效率。

在活动现场,车长还现场演绎了它的减震效果。在遇到老人腿脚不便时,整个车体可以降低约10厘米,车门跟着降低高度,以方便老人乘客乘车。

而遇到路面坑洼不平或者积水时,可以调控气囊让车体上升,在原来车体底部距地面约30厘米的基础上,再使车体底部整体升高15厘米左右,最高能达到45—50厘米的高度,方便车辆涉水。

随后,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跟随车长去了加氢站,给车加氢气。

路途体验当中,因为它是气囊减震,乘坐起来相比传统的弹簧钢板减震,舒适度很好。据现场加气人员介绍,每次该车型要加25公斤氢气,平时每次加16公斤左右氢气,加满后续航里程约400公里。

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郑州公交将再添200辆氢燃料公交

“这种车造价、成本比较高。目前正在运营的首批23辆氢燃料公交车,每辆价值在400万左右,堪称公交车中的劳斯莱斯。”郑州市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姬鸣说,氢燃料公交在全国范围来说都是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公交,是一项新技术,郑州于2018年才引进过来。这种车,是国家目前大力扶持的产业,“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世界最优的新能源车”。

姬鸣说,氢燃料车国家有补贴了,国家投入很大。不过造车成本和运营成本比较高,扣除国家补贴,成本和燃油车持平。郑州727公交线路全部采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型,这种车型的防爆玻璃、驾驶室安全护栏、车长防疲劳监控和监测系统都很先进。

“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郑州市公交将再添200辆氢燃料公交车。”姬鸣说。

郑州或将在东三环,开通L3人工辅助自动驾驶智能公交线路

姬鸣透露,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郑州市将在东三环开通L3人工辅助自动驾驶公交线路,但届时是否会采用这种车型还不确定,“会在纯电动车和氢燃料车之间选择”。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