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圈、蜡烛、鞭炮、香炉全是电子产品新型绿色文明葬礼仅需3000多元

电子鞭炮

日前,周口市商水县袁老乡二府村举办的一场葬礼引来众人关注:与普通葬礼不同的是,这场葬礼的花圈、蜡烛、鞭炮、香炉全是电子产品。

据承办这场葬礼的河南孝仁堂殡仪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近3个月来,他们已承接50多起这样的新风葬礼,目前,文明祭祀的新风正逐渐深入人心。

一场没有烟火的葬礼

冬日的商水县袁老乡二府村,一场悼念死者的葬礼正在举行。引人关注的是,祭奠、迎客环节都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取而代之的是无烟电子鞭炮。而葬礼现场也没有以往惯例出现的烟雾熏天、纸屑遍地,且供台上的蜡烛、香炉、花圈也都是电子产品,就连香蕉、苹果等供品也都是仿真制作的,形式新颖,可循环利用。

在葬礼现场,一些不失特殊意义的元素也让人倍感温馨:蓝色的地毯、素色的纱幔、肃穆的司仪、庄重的礼生、安详的音乐……整体看来,这场葬礼区别于传统的那种哭天嚎地、撕心裂肺的场景,但又不失哀悼和庄重,让家属悼念逝者的方式更加安静、理性和平和。

据介绍,去世的苏先生终年57岁,是一名军医,生前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做出过不小贡献,其身份德高望重,事迹影响深远。这种新式葬礼既符合文明、节俭、生态、绿色的理念,也符合苏先生生前的愿望,因此逝者家属能接受这种方式。

据承办这场葬礼的河南孝仁堂殡仪服务公司负责人郭景斌介绍,过去举办葬礼要燃放大量鞭炮,亲友们送的花圈最后也是一把火烧掉,现在全部换上电子产品,既达到了绿色环保的效果,又遏制了铺张浪费,所有丧葬礼品都可循环使用。

近3个月,已有50多户人家选择文明绿色葬礼

郭景斌说,近3个月来,他们通过上门推介、散发彩页等方式,宣传普及这种新型的文明葬礼。虽然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难以改变,但他们也看到文明新风正逐渐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有50多户人家选择新型葬礼。

一位曾为家中老人操办葬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初自己80多岁的父亲患病离世后,他曾想过树葬、海葬等方式,但后来禁不住亲友劝说,还是采取了传统办法举办葬礼。“买花圈、鞭炮啥的,一场下来花费7000多元钱,而且很多物品最终是被一把火烧了。”王先生说,其实仔细想想,这样做确实有些铺张浪费,“等到老父亲过三周年纪念日时,我就准备办一场绿色、文明的祭祀仪式。”

相比之下,新型的绿色文明葬礼一场下来仅需3000多元钱,包括专业的司仪和配套的丧葬用品。

事实上,党委、政府部门也在为文明殡葬新风“撑腰”。今年10月17日,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要求深化殡葬改革,着力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新殡葬。

根据目标任务,我省将用3年时间有效遏制大操大办等问题。

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省节地生态安葬率应达到50%以上,积极推广骨灰树葬、花葬和草坪葬,并倡导骨灰撒散不保留的安葬方式。

方案还提出,对于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完成较好的省辖市、县(市)给予适当奖励。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