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因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宣布对美国军工产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一时间,这家美国军工企业成了很多人的议论点。

洛克希德公司作为美军最大的军火供应商,一直为美国军方制造最先进的航空航天武器,其中,又以设计先进、技术尖端的军用飞机闻名世界,比如众所周知的F-22、F-35、F-16系列战机,以及C-130“大力神”运输机。不过,今年以来,由洛克希德公司出售给美军和其他国家的F-35、F-16战机接连出现坠毁事故,这也给该公司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这家世界最大的军工产业承包商,究竟是怎么发家的呢?1912年,洛克希德兄弟创建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飞机制造公司,在美国大萧条时期经历了倒闭重组,于20世纪30年代开发了二战期间著名的哈得逊型轰炸机的原型机。在整个二战期间,洛克希德公司共生产了近20000架飞机,产量惊人,一跃成为了飞机制造领域的龙头之一,公司也因此积累了大量资本。

冷战期间,洛克希德公司开发了知名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以及U-2隐形侦察机。20世纪后期,美国军方为替换掉之前使用的F-16、F/A-18C/D、AV-8等老式军机,要求洛克希德公司研发出一系列更先进的综合战斗机,F-35系列应运而生。至今,公司已经研发出了陆海空三军等多用途的F-35系列战机。90年代中期,洛克希德与另一家制造商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随后更名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并在世界各国开设分公司。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资源拥有国,也是最大的隐形军机原料产地。面对中方的制裁,洛克希德公司将在材料来源和零件供应上受到严重限制,很可能延缓飞机的制造以及对客户的交付时间。

作者:张均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