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四圆”,本世纪仅会出现六次

昨晚的这轮明月,圆得有讲究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在庚子鼠年的农历六月里,十五的月亮是“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现在8月3日23时59分。在杭高天文社的8月天象预报里,昨天被特别标注成红色,并写上了“望(六月十四)”。

农历初一的月亮,我们通常称作“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每个朔望月本身有长有短,因此,满月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

从农历十四到农历十七,“满月”不论出现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历法现象,都是赏月良机。不过,昨晚“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确实比较罕见。有数据显示,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情况仅会出现6次。

其实,根据杭高天文社的天象预报来看,除了昨晚这个赏月良机,8月还有许多天象值得一看,比如,月合土木星、月合火星、英仙座流星雨……

杭高天文社指导老师田蕾介绍说,天象预报是天文社的师生们从今年6月开始制作的,每月一期。目的是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对天空多些关注,对杭高各种天文活动有期待。

据了解,杭高天文社每年暑假重点活动就是观测木星土星、外出观看英仙座流星雨。刚刚过去的周末,这群天文社的小伙伴,就跟着田老师到西湖边,举办“路边天文夜”活动,邀请路人一同欣赏“月合土木星”的天象。

为了拍到月亮、土星和木星三位“明星”,杭高天文社员们早早关注天气预报,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天文观测器材、查阅资料、设计海报,甚至在b站直播平台为来不了现场的天文爱好者们进行了活动直播。

观测日当天,在天黑之前,他们就早早在北山路视野开阔的湖边搭起了两套望远镜:一套是口径127mm的折反式望远镜;一套是口径100mm的折射镜,搭配电动赤道仪。

路人观众通过社员们调试好的望远镜看到了一个遥远又亲切的世界。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们通过两套望远镜看到了月面坑坑洼洼的环形山、金戒指般的土星环、独具一格的木星的大红斑和木卫们,伴随着杭高天文社师生专业又接地气的讲解,大家啧啧称奇。

看,图(一)中这三颗“明星”,从左至右分别是土星、木星和月亮——

田老师解释说,木星、土星都是气态巨行星,都没有固态表面。木星外大气层依纬度呈现出多个带,从望远镜里可以看见它表面的条纹,各带域相接的边际容易出现乱流和风暴,最显著的例子是木星的大红斑。

木星的一年,也就是公转一圈需要近12个地球年,因此我国古代也称它为岁星。目前已知木星有79颗卫星。本次活动中大家通过望远镜还看到了木星附近的四个小亮点,它们就是木卫一、二、三、四。其中木卫三是太阳系最大的卫星,比行星中的水星还要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