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协同发展协议》。

我省4家博物馆即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据悉,32个“大运河博物馆联盟”成员包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旨在加强运河文化学术研究合作,协调运河沿线展览、文创、教育资源,发掘更多文化产品合作模式,深化大运河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成立大会上,联盟成员代表集体讨论通过了《大运河博物馆联盟章程》,围绕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开展座谈会,并赴扬州考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现场建设情况。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其中隋唐大运河流经我省9个省辖市,该联盟的成立为大运河沿线博物馆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我省加入该联盟的4家博物馆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大运河文化文物展陈升级建设,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谱写河南篇章。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