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至10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杜回村南部发掘出汉唐、宋金及明清时期墓葬52座,其中5座为迁葬于北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的孟氏家族墓葬。

孟氏家族墓葬位于发掘区中部偏北,大致呈南北两排分布。发掘确认,北排两座墓葬在2010年前后被盗,幸存两方青石墓志;南排3座墓葬形制保存较为完整,随葬品丰富。北宋孟氏家族墓葬共发掘随葬品130余件(组),其中耀州窑瓷器有60余件(组),系近年来墓葬发掘出土耀州窑青瓷最多的一次。

这批耀州窑青瓷绝大多数保存完整、器类组合明确,部分器型殊为罕见,为研究北宋耀州窑器物类型、烧造工艺以及瓷业发展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也为研究北宋晚期宋金之际耀州窑青瓷的演变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断代标尺。

墓地出土的4方墓志均采用唐代石葬具进行改刻,反映出北宋时期盗墓现象严重,以及“好古”与“盗墓”的紧密关系。此外,3座墓葬还出土有景德镇青白釉瓷器、铜镜、宝石、石砚、墨锭等随葬品,展现了北宋底层文人雅趣的一面。

专家点评

中国古陶瓷古外销瓷学会常务理事王小蒙:北宋孟氏家族墓出土了60余件(组)耀州窑瓷器,这是继吕氏家族墓之后,长安地区北宋家族墓和耀州窑瓷器的又一重大发现。同时,在宋墓研究方面,宣和五年迁葬的孟氏家族墓,补齐了北宋灭亡前夜,长安地区北宋纪年墓的发展序列,对这一区域北宋士人之墓的墓葬形制演变、随葬品组合等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

推荐内容